制造业与服务业者多认为 下来半年经商情况保持不变

本地一家食品厂通过机械化提高生产力、开发多元产品和延长保鲜期,大大开拓国际化商机。(档案照)
本地一家食品厂通过机械化提高生产力、开发多元产品和延长保鲜期,大大开拓国际化商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部分本地制造业者(83%)认为,接下来半年的经商情况将和过去一个季度不相上下,15%认为情况将有所改善,2%预期会恶化。

服务业者对未来半年的看法也类似,大部分(74%)预期4月至9月经商情况与过去半年一样,17%感到乐观,而9%预期业务放缓。

index_0105-page-001_Large.jpg

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经济师认为,经济的改善不仅让制造业受益,其效应也渗透到服务业,但也表示贸易战、地缘政治风险、油价上扬有可能会影响到经济表现。

经济发展局(EDB)昨天发布对制造业者展开的调查报告显示,制造业中的所有业者都预料截至9月的半年商业前景会更好。

其中,精密工程业者最乐观,净39%预料经商情况会改善。净14%的电子业者预料营运环境将利好。净10%生物医药业者预期经商情况将会是正面的,而净9%的交通工程业者也看好经商情况。

与今年第一季相比,净24%的制造业者预期第二季的产出将会增加,所有领域的正面展望都有广泛的基础。生物医药业者最乐观,净57%认为产出将增加。此外,净44%的精密工程业者、净14%的电子公司与净12%的交通工程业者都预期生产水平将上扬。

就业方面,净4%制造业者计划减少招聘员工。打算减少聘员工的主要来自交通工程业者,尤其是海事与岸外工程领域。

另一方面,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服务业商业展望调查报告则显示,净16%的金融与保险业务对未来六个月感到乐观,净10%批发贸易业者与净9%房地产业者也看好经商环境会改善。

不过,零售贸易、住宿,以及餐饮业者则较悲观,当中净19%零售贸易不看好接下来半年的商业环境。

与第一季相比,净8%服务业者预期营收在第二季会上扬。休闲、社区与个人服务最为乐观,而金融与保险、交通与储存与商业服务也都认为营收会增加。不过,住宿、零售贸易与饮食服务则认为营收会减少。

在就业方面,净3%的服务业者预料会在第二季增聘员工。计划增聘的是金融与保险、商业服务,以及休闲、社区与个人服务,而计划减聘的则是住宿与零售贸易。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商业信心的改善如今也从制造业扩大至服务业。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季调查只有三个领域感到悲观,同第一季有五个领域表现出负面情绪相比有所改善。因此,她认为服务业将会继续扶持我国的就业情况。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指出,这是制造业自2014年以来情绪最好的一个季度。交通工程出现稳定迹象,之前这个领域连累到制造业展望的情况已开始消失。

他提醒,尽管良好的经济表现惠及制造业及服务业,韩朝握手言和,以及中国与印度举行非正式会谈都对全球经济有帮助,但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却可以让经济复苏的道路脱离正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