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兵团双向发展 打造海外家具王国

高大副主席兼董事经理许志刚(左)支持儿子许祝显开设零售品牌Commune,并设下到2020年在中国开设超过100家分行的目标。(周国威摄)
高大副主席兼董事经理许志刚(左)支持儿子许祝显开设零售品牌Commune,并设下到2020年在中国开设超过100家分行的目标。(周国威摄)

字体大小:

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当企业传承给下一代,或下一代加入管理团队时,两代人如何在变革与守护公司原有核心价值之间取得平衡,是一门学问。

然而,在这瞬息万变的科技时代,创新与转型已是刻不容缓。

“传承转型·企业长青”系列分成四期,访问来自不同领域的中小企业创办人及年轻一代的掌门人,分享他们如何一起为企业注入新生命。

“我喜欢买机器,他喜欢买广告。”本地挂牌家具制造商高大(Koda)副主席兼董事经理许志刚(61岁),一语道出与儿子许祝显(35岁)之间的不同之处。

许志刚作为家具业老行尊,深明求同存异的道理,为父子间制造了空间,也为高大带来新契机。

1972年成立以来,高大主打原创设计,特别擅长木制家具,出口到约50个国家。数十年来,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加上宏观因素多变,家具制造商的销量和盈利得承担更多不确定性。

许志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家具制造商的价格经常被‘压’,只有设立自家的零售品牌,才能够走得更远。我们之前就一直想做,但整个投资和运作完全不一样。曾试过在中国和越南收购市面上现有的零售品牌,但因理念和做法不同,最后也做不成。”

2011年许志刚的儿子许祝显和许祝联,加上他们的表哥颜旭文创立了Commune家具品牌(下称“公司”)。在新加坡起家后不久,公司就开始往海外发展,目前在中国已有约45家经销商,马来西亚三家,澳大利亚和菲律宾各一家。

许祝显受访时说:“我们在中国走中档偏高路线,一开始进军中国时,当地消费者对店面的洋灰地板、黑色墙壁工业风设计不太能接受。虽然只能吸引到属于小众的设计师之类,我们还是坚持立场。

“随着更多中国人到外国留学和旅游,我们的品牌和家具也渐渐受到瞩目。即使出现一些抄袭品或竞争者,走进店里的感觉是不样的,这是我们设计师的精心杰作,摹仿不来。”

公司采取类似特许经营的方式。经销商想开设分店,需先支付公司一笔“设计费”,然后自行负责装修费用,接着向公司买货做生意。

按部就班 适时放手

虽然不像其他特许人给予装修津贴等,公司在中国仍以每月增加四五家店面的步伐稳健成长。公司的目标是到了2020年,能在中国开设超过100家分行。

在创立和经营公司品牌的过程中,许志刚虽一路监督,却也尽量放手。

他说:“很多孩子加入家具制造业时,因父亲是过来人,难免很多意见,结果造成冲突。现在我们做的(工作)不同——我做生产、他做零售,这样更好。”

眼看公司在中国顺利发展,许志刚建议不要走得太快,即便那里的一些大型业者一个月内可开100家分行。

他见过本地有些规模较小的公司,预见会有一笔可观的订单,就去贷款买机械和原料,结果订单出现状况,生意没赚到还要负债。

看到儿子把零售业务做起来,许志刚自是高兴,但也没有放松。他希望公司能再开拓两个不同路线的品牌,如更高档或较实惠的,或是不同风格。

他说:“这是发展的必然过程。那些经销商也想要发展,希望代理更多品牌。”

家族企业成员更有责任感

作为一个传承三代的家族企业,会不会有更多纷争?

许志刚说:“即使不是一家人,每家公司都会有一些纷争,这跟是不是一家人没有关系。”

从小就在家具厂走动的许祝显认为,家族企业占有一定优势。

他说:“像我从小就很熟悉这一行,所以比较容易上手。而且是家里的生意,会更有责任感,不会做不好就走掉。”

语毕,许祝显想了一想,意识到并非很多第二、第三代家族成员长大后会选择加入家具制造业这行。

他坦言,因为有了Commune这个零售品牌,让他有更多待下去的理由。

他示范了如何使用通过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让顾客预览所选择家居装修设计会呈现的效果,展现新生代所注入的新活力,以及对经营这个品牌的满足感。

目前Commune占高大营收约20%至25%,接下来会否作出更多贡献?

许祝显笑言:“零售和生产的业务都在增长,这得看哪一边增长得比较快。”

许志刚则回应:“如果Commune能够做得更大,我们生产部门的销量就更有保障。”

父子间虽在互相调侃,但不难看出两父子亦师亦友,以及高大和Commune之间的相辅相成,这个家族企业才能通过传统生产和新颖行销,双向发扬光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