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王瑞杰: 亚细安须寻求与中国合作新方式

王瑞杰:中国现在重组和发展的步伐非常迅速,这将为所有经济体带来新挑战,但同时也带来新机遇。因此我们有必要密切关注中国局势变化,寻求与中国合作的新方式。(档案照片)
王瑞杰:中国现在重组和发展的步伐非常迅速,这将为所有经济体带来新挑战,但同时也带来新机遇。因此我们有必要密切关注中国局势变化,寻求与中国合作的新方式。(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中国迅速崛起和改革,意味着新加坡和亚细安必须顺应中国局势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否则将被淘汰。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马尼拉举行的第21届亚细安加三(ASEAN+3)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场外,接受媒体访问时说,随着中国社会与经济转变,新加坡和亚细安与中国的合作也必须与时并进。

王瑞杰说:“中国现在重组和发展的步伐非常迅速,这将为所有经济体带来新挑战,但同时也带来新机遇。因此我们有必要密切关注中国局势变化,寻求与中国合作的新方式。”

亚细安这些年来不断加强同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合作关系。1997年,亚细安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组成“亚细安加三”,以促进与东亚地区的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联系;另外,亚细安也与美国、欧盟、印度和澳大利亚建立合作关系。

王瑞杰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与亚细安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更紧密,并且不断深化,这说明双方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他说:“如果我们能把所有合作伙伴关系交织在一起,形成一个全球伙伴关系网,这将对所有合作伙伴有利。”

另一方面,王瑞杰再次强调,中美贸易纷争如果进一步恶化,不仅会影响东南亚所有经济体,也会冲击全球主要经济体,所有国家都将成为输家。

他指出,亚细安成员国如今变得更融合,这对贸易战的影响能起着缓冲效应。“但我们仍然无法摆脱贸易战的负面影响,因为全球经济现在更紧密相连,任何经济体的举措都会牵动其他经济体。”

过去几个月来,中美贸易关系日趋紧张,引来贸易战爆发的担忧。亚细安加三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前天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对贸易争端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威胁保持警惕,并会预先采取行动以避免这些威胁影响全球经济。

13国代表也在联合声明中说,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全球金融环境紧缩速度超越预期,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