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 私宅空置率料进一步下滑

分析师:本地私宅供应的10年平均数为1万4300个,而未来三年的新供应显著低于这个数量。(李天錡摄)
分析师:本地私宅供应的10年平均数为1万4300个,而未来三年的新供应显著低于这个数量。(李天錡摄)

字体大小:

本地自2015年掀起的目前这一波集体出售热潮以来,有约6000个单位的屋主及住户已迁移或须另觅新居,分析师预料私宅空置率将会因此进一步下滑。

与此同时,未来三年的新私宅供应也会显著减少,成为推动私宅空置率走低的另一因素,也带动疲弱的出租市场有望回稳。

私宅集体出售的活跃程度今年进一步高涨,今年以来已有25个集体出售项目成功脱售,总额81亿余元,逼近去年全年的85亿余元。单是今年第一季,已共有17个项目成功集体出售,总额58亿元。

首季私宅租金微涨0.3%

杰地集团(ZACD Group)执行总监麦俊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今年第一季整体私宅租金在连续下滑17个季度后好转,微涨0.3%,部分可能得益于活跃的集体出售市场。

他说:“当一个项目集体出售,包括租户在内的住户将须要寻找替代住屋。而当房子被卖掉进行重新发展,市面上可供出租的房子将会减少。”

高纬环球研究与咨询部主管李敏雯指出,未来一两年,受到集体出售热潮影响的私宅单位将被拆除或重新发展。与此同时,由于新私宅供应将显著减少,空置率也会随之稍微改善。

本地私宅供应的10年平均数为1万4300个,而未来三年的新供应显著低于这个数量。她说:“在未来三年,竣工的新私宅供应将下滑至平均每年低于8000个。随着未来几个季度的空置率下滑,我们将会看到出租市场走稳。”

根据市区重建局,非有地私宅空置率已从2016年第二季的10.4%峰值,下滑至今年第一季的8%。

多数分析师也认为,尽管私宅和转售组屋市场都将得益于集体出售活动,但私宅市场料将获益更大。

李敏雯说:“我们相信替代房屋的需求对私宅的影响将大于对转售组屋的影响。多数私宅屋主已习惯住在设有围栅与设施的环境内,会希望维持现有的生活方式。”

此外,拥有超过一个房子(包括集体出售的该单位)的屋主,也无法购买转售组屋。

仲量联行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董事王德辉认为,大众化私宅领域例如私有化中等入息公寓的屋主,预料会寻找组屋作为替代住屋。

不过,莱坊董事兼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陈姳潓则指出,由于有足够的组屋与私宅的可供选择,加上出租市场疲弱,须觅新居的集体出售项目屋主仍能够买到物有所值的房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