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15日起 企业服务提供者须接受培训通过测试

提供企业服务的业者接下来必须接受培训并通过测试,以提高业界水准,加强反洗黑钱和反恐融资。(档案照)
提供企业服务的业者接下来必须接受培训并通过测试,以提高业界水准,加强反洗黑钱和反恐融资。(档案照)

字体大小:

提供企业服务的业者(corporate service provider)接下来必须接受培训并通过测试,以提高业界水准,加强反洗黑钱和反恐融资。

会计与企业管制局局长王侨峰日前在一场业界大会上宣布,从今年11月15日起,本地提供企业服务的业者如果要注册成为呈报代理(Filing Agent)或更新注册,必须接受培训及通过测验。

他也宣布,接下来当局评估若发现有业者在反洗黑钱和反恐融资方面不合规,将公布那些被停牌或被取消注册的业者名单,这将从今年6月1日开始生效。

根据会企局最新的评估,近75%的注册呈报代理在反洗黑钱方面获得“合规”的评级,比两年前的50%来得高;15%的获得“良好但有待改进”的评级,约10%的则不合规。

不合规意味着业者有严重违规行为,如对客户的尽职调查不完整,或没采取足够的风险评估。

业者若出现违规行为,会企局可取消其呈报代理的注册或吊销执照为期最多12个月、罚款、谴责等。

企业服务提供者是为企业提供包括成立公司等服务的个人或商业个体。

他们主要的风险是可能被位居高政治职务者和相关人士利用来设立公司,进行复杂的交易以掩饰赃款。

王侨峰说,企业服务业者在打击非法企业活动领域扮演关键角色。他说,业者应该留意这种非法活动日益复杂和跨界的性质,他呼吁业者及时了解并采取反洗黑钱和反恐怖融资的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