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银行金英证券:投资医疗保健股应着重长期股价增值

字体大小:

人口老龄化、中产阶层扩大与慢性疾病的增加都是有利于医疗保健领域的因素,但由于许多医疗保健业者都把大多资金用在扩充业务方面,投资者不应过于注重医疗保健股的股息率,而是其长期的股价增值。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钟明程在保健医疗企业日的记者会上回答《联合早报》的提问时,作出以上的看法。保健医疗企业日是一项由新加坡交易所与马银行金英证券行所联合举办的活动。

钟明程指出,数据显示,我国年龄在65岁或以上的人口从2015年到2030年预计将增加一倍,而癌症个案截至2014年的四年期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则是4%。

尽管医疗旅游放缓,但本地患者仍然是推动医疗保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由于患者看重医疗质量多于价格,因此高档医疗市场维持良好表现,像高档医疗业者IHH保健(IHH Healthcare)的盈利增长便优于大市。

钟明程表示,自2017年以来,我国医疗保健股的预期市盈率已显著下滑至22倍,低于九年均值的25倍,估值是区域当中最低的。

造成这个现象的三大原因,分别是投资者转向周期领域如制造业与银行业以掌握更高的增长、市场预料进军海外市场的医院集团将须承担较高的设立成本,以及继当局禁止医疗业者未来的收购与兼并活动作出盈利保证后,行业中轻资产业者展开的收购活动已减少。

证券行看好的三只医疗保健股为IHH保健、新康国际医疗集团(HMI)与新加坡医疗集团(SMG)。以IHH保健来说,该公司是本地高档医院领域的市场领导者,所在的中国与印度市场也是亚洲最大与快速增长的市场。此外,自2017财年第二季开始,公司在香港的鹰阁(Gleneagles)医院也大张旗鼓,这将带来良好的增长展望。

股息收益率方面,IHH保健为1%,新康国际医疗集团0.5%,新加坡医疗集团则没有派息。钟明程指出,医疗保健股的股息收益率一般极低,许多业者大多寻求增长,不会派发太多股息给股东,投资者应关注的是业者长期股价的上扬。

新加坡交易所研究与产品主管陈丽芬指出,我国医疗保健领域的总市值为400亿元,过去10年增长七倍。相比之下,亚太区医疗保健领域在同一时期的增长只有三倍。此外,全医疗保健指数(SGX All Healthcare Index)10只最大权重股当中的七只股票,有超过三分之一营收来自新加坡以外的其他亚太市场。今年以来,这10只权重股的总回报是6.6%。

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预计,亚太医疗保健业今年将增长11.1%。根据新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SGX My Gateway)昨天发布的报告,本地市值最大的五只医疗保健股目前都在寻求增长业务的策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