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亿元提升机舱与座位 胜安数年后并入新航

图为去年10月初停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的胜安(中)、新航(右)和酷航客机。(路透社)
图为去年10月初停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的胜安(中)、新航(右)和酷航客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胜安航空公司(SilkAir)将并入新加坡航空公司(SIA)。

新航昨日发布这项消息时表示,新航旗下区域航空公司胜安的客机,在2020年将开始提升机舱和座位,为这个合并做准备。机舱与座位提升计划的投资额超过1亿元。

新航总裁吴俊鹏在记者会上谈到合并详情时说,合并计划估计数年后进行,一旦“足够数量”的胜安客机完成提升,公司将宣布开始合并。

至于何时会有“足够数量”的胜安客机完成提升,他表示,公司将随着提升计划的进展和时间表最后确定后,发布具体详情。

新航总裁吴俊鹏说,合并计划的宣布,“是个重要发展,以便为集团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做好准备迎接更好的未来。”

他说:“重要的是,这对我们的搭客将是好事。新航致力确保其产品和服务,继续在短途、中途和长途航线引领业界。这项大投资是又一个例子。”

由于胜安的机票价格相对比新航便宜,对于消费者关注将来机票价格可能上涨的问题,吴俊鹏说:“机票价格向来都取决于市场,根据市场情况制定。”

新航的文告指出,提升计划将在胜安航空客机的商务舱,设置新的平躺座位,以及在商务舱与经济舱安装靠背座位舱内娱乐系统。这将确保新航全面航空服务网络当中的产品与服务取得一致性。

2020年才开始提升机舱,是因为机舱座位的供应需要一定时间,包括取得认证。

胜安品牌将消失 人员将编入新航

吴俊鹏受访时说,合并后胜安作为一家公司和其品牌将不复存在。不过,这并不是行业整合,公司是要加强新航与胜安和酷航的网络连通性和灵活性,三家航空公司之间将有航线和客机转移。合并之前,胜安照常运作,胜安的机队将保持现有规模。

吴俊鹏也表示,合并后所有胜安人员和资产(包括飞机),都将编入新航,但难免会有一些人员调动。

新航发言人指出,这并不是裁员计划。胜安品牌虽将不复存在,但胜安的人员都将编入新航。

市场人士一直在关注新航如何整合其业务。胜安是在1989年投入营运,当年称为Tradewinds,原本专注于往返东南亚度假地点的航空服务。

它在1992年改名为胜安,并在之后逐渐扩充至亚洲各地,成为全面服务区域航空业者,目前共有33架飞机,航线横跨16国的49个地点。新航为应对区域廉价航空业者的威胁,另外成立了虎航(Tigerair)和酷航(Scoot)两家公司。

不过,廉价航空公司的崛起对全面服务航空公司的影响很大,包括新航和胜安。去年,在新航和酷航的营业盈利增长带动下,新航集团净利猛增148%至8亿9290万元,但胜安的营业盈利却猛跌57.4%至4300万元,情况令人关注。

吴俊鹏说,胜安是本区域熟悉的品牌,但是要扩展业务到其他地方,知名度相对不足。胜安与新航合并,将更容易把服务推销给其他市场的顾客,因为顾客知道是同一间公司——新航。这个合并将帮助推动营收增长。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杨宝利受访时表示,合并不会对区域航空竞争景观有多大的影响,因为当中没有减少航线的打算。而且,合并预料五年后才会发生。

他指出,该公司现在还在招标,三年后交货,然后还要两三年内为飞机进行提升,所以他估计五年后才会合并。

他认为,合并是要优化营收、提高载客率、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产品,其关键在于顾客的接受度。因为胜安使用窄体客机,座位没有娱乐系统,但多数班次与新航连接,新航顾客难免有话说。如今技术进展到能让窄体客机的座位可平躺又不会减少太多座位,加上提供娱乐系统和新航更好的食物,相信顾客不会介意付出额外的票价。

机舱提升能够让窄体客机的顾客体验更接近新航的宽体客机,这样合并就不会稀释新航的品牌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