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稳定股息何处寻

是否投资一支股票,许多投资者都会以股息多少,来做决定。
是否投资一支股票,许多投资者都会以股息多少,来做决定。

字体大小:

在本地股市,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都没有明确的股息派发指引,因此寻求稳定股息收入的投资者只能根据过去的派息记录以及推测选股。一旦公司削减或停发股息,股价应声下跌,会让投资者措手不及。

可喜的是,最近有几家市值大的公司提供了较明确的股息派发指引,让投资者能更精确地计算潜在的回报。对公司而言,这也有助于扶持或甚至推高股价。

上星期四,新电信(Singtel)在宣布全年业绩时表示,它在接下来两年将每年派发每股17.5分的股息。新电信是本地股市的巨无霸,但它的海内外业务面临激烈的竞争。因此,它对未来两年的股息指引,有助于稳住股价。

其实,新电信既定的股息派发政策是拨出基本净利(underlying net profit,即不包括特殊项目的税后净利)的60%至75%,分发给股东。在过去几年,它的股息派发率(dividend payout ratio,即股息总额与净利的比率)高达73%至74%。

在2013及2014财政年,新电信派发每股16.8分股息,而过后每个财政年派发17.5分股息。上一个财政年,新电信照旧每股派发17.5分普通股息,外加3分特别股息。

但由于上一个财政年新电信的基本净利比前个财政年下降了8%,因此它派发的普通股息总额占基本净利的81%,超出了它的股息派发政策的最高端。

如果新电信的基本净利继续滑落,而它还继续持守既定的60%至75%的股息派发率,那么股息派发额将比过去几年的每股17.5分低。这将动摇新电信作为收息股的地位以及股价。

因此,新电信在接下来两年派发17.5分股息的指引,不仅反映它有足够的现金流,而且也可舒缓投资者对股息派发额可能缩水的顾虑。

新电信目前的股价是3.41元,以17.5分的股息计算,预示股息收益率(dividend yield, 即股息与股价的比率)是5.1%,这对寻求稳定股息的投资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星展集团(DBS)在上一个财政年度大派红包,全年股息每股1.43元,包括0.50元特别股息。它说,本财政年将派发每股1.20元普通股息。它是本地三大银行股中,唯一一家做出这样的指引,而股价表现也最为强劲。星展集团目前的股价29元,预示股息收益率是4.1%。

另一家股息派发额较为透明的公司是新加坡交易所(SGX),它的股息派发政策是分发不少过80%的净利或每股20分,视何者为高。此外,它在首三个季度中,每个季度固定派发5分股息,而第四个季度的股息则根据全年股息额扣除首三季股息派发额的余额发出。

以目前的股价计算,新交所最低的预示股息收益率是2.6%。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它每年派发28分股息,收益率是3.6%。

在收息股的投资组合中,少不了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由于REIT将净利的至少90%发放给股东,因此它们的股息派发额较为稳定及透明。

新交所教育网站的资料显示,自2009年第三季以来,富时海指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FTSE ST REIT Index)的平均收益率是6.3%,比10年期新加坡政府公债收益率2.2%高出4.1个百分点。

不过,由于利率看涨, REIT的预示收益率下跌至6%,而政府公债收益率则上升至近2.7%,两者的收益率差缩小至3.3个百分点。换句话说,如果REIT的股息没有随着提高,股价可能会有下行压力,以维持它们与公债收益率的率差。

其实,富时海指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6%。REIT的投资者或许应留意公债收益率的走势。市场追踪的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最近已冲破3%的心理关口。除了REIT与公债收益率的率差缩小,投资者也应关注REIT的融资成本。但总体而言,REIT还是提供稳定股息的投资工具。

股息收益率是股息与股价的比率,因此公司提供明确的股息派发额,有助于投资者评估股价的走势。以星展集团为例,它承诺派发每股1.20元股息,以目前的股价而言,预示收益率是4.1%。如果市场要求的股息收益率是5%,那么星展集团的股价可下跌至24元。但如果市场愿意接受3%的股息收益率,那么它可上冲至40元。

当然,股息收益率不是股价估值的唯一考虑因素。银行股的估值一般上是根据市账率(P/B,即股价与资产的比率),市账率越低,代表股价越便宜。

本地三大银行的股价气势如虹,推高了它们的市账率。星展目前的市账率高达1.53倍,超过了它的1.2倍的历史中位数。过去,它的市账率是三大本地银行中最低的一个,但目前它比大华银行的1.41倍以及华侨银行的1.39倍高。

无论如何,上市公司提供明确的股息派发指引,减少了投资的不确定性,值得赞赏与鼓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