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与评估投资组合

制图∕李利群
制图∕李利群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许多散户在投资时,很可能都忘了投资组合这回事,如果详细评估一下,很可能会发现自己的投资组合和风险承担能力相去甚远。

本期理财锦囊邀请专家们分享如何建立和评估自己的投资组合。

“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句话说来容易,但多少散户投资者真正去这么做?

最近听说了不少反面例子,有投资者把超过10%的资产放在一只股票,有的是因为买入的股票股价跌了又跌,为了降低平均成本而一路增持,不知不觉就增加了对单一股票的曝险。

也不要以为买了10多只不同的股票便是分散投资,这些股票可能关联性非常高,即往往因相似的因素涨跌。

华侨银行财富管理副总裁兼高级投资战略顾问华素梅农(Vasu Menon)说:“投资组合包括了一系列产品,如股票、债券、房地产投资信托、单位信托、交易所挂牌基金(ETF)等。多元化有助降低投资风险,当其中一项投资价格突然下跌时,你不会受太大影响。”

可借助网上工具

线上投资平台Stashaway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投资官林语长说:“在建立投资组合前,投资者必须首先决定他愿意承受的风险水平,考量因素包括投资期限(越长的投资期限即可承受更高的风险)、投资者个人财务状况、金融知识、投资偏好等。”

要如何评估自己能承担的风险水平呢?市面上其实有很多工具可以帮你了解。

本地证券行以及银行的财富管理部门都会对客户进行“认识你的客户”(KYC)调查。例如,要购买特定投资产品(SIP)的话,投资者须先填一份问卷,金融机构会根据你的回答决定是否适合购买,一般上若没法通过这个“测试”,你便应该警惕不要投资高风险产品。

你也可以尝试一些网上工具,如智能投资顾问(robo-advisory)平台能为用户提供免费的风险评估,并为你推荐投资组合,如组合中六成为债券,四成是股票,其中再分政府债券、企业债券、新加坡股票、海外股票等。你可以以此为依据,来构建投资组合。

FSMOne.com研究和投资组合管理部单位信托分析员萧廷辉说,高风险投资组合主要以股票来取得资本增长,保守的投资组合主要持有投资级别债券。

至少每年评估一次

华素梅农建议,投资者可以列出自己的投资组合中所有的证券,包括买入价格、持有的单位数和目前的市场价值,并定期更新信息,例如每个月一次。之后你可以算出投资组合在一段时期内的表现。

投资者也应该关注经济、政治、市场和公司的发展,这些都可能影响投资的表现。阅读新闻和投资报告可帮助你做出明智的选择。

专家建议投资者至少每年评估一次投资组合。

华素梅农认为,投资者可每季度评估投资组合,考虑是否还应该继续投资某个证券。“你应当采取中长期的投资视野,因此不用经常变更投资组合,只有在某个证券的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时才这么做。如果某个证券的价格大幅上扬,超出预期,则可以考虑套利。”

花旗银行财富管理部门主管陈珊珊指出,投资者应每半年至一年详尽地评估自己的投资组合,但同样重要的是,不要过度交易,这会使得交易成本上升而减少收益。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投资策略总监谢伟泉则建议大家评估投资组合的整体表现,不要因为某项投资表现不佳,便把它归类为“糟糕的投资”。他说,有时候某些资产包括在内,是因为它和其他投资的走势关联性低,可提供分散风险的好处。

随年龄和个人情况做出调整

随着年龄和个人情况变化,投资目标和风险胃口也会随之改变,因此要相应调整投资组合。华素梅农举例说,如果你现在20多岁或30岁出头,尚未结婚成家,也许可以承担较高的风险。但成家后,有了房贷车贷,要为孩子的生活和教育准备一笔资金,也许要降低风险。

另外,当组合中的某些资产占比超过或低于原本的配置比率时,投资者可相应做调整还原比重。

萧廷辉举例说,去年底,一名持平衡投资组合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自己的股票对债券比例变化非常大,因为去年全球股市表现相当强劲。在这个情况下,投资者可卖出部分股票,买入一些固定收益资产。

例如一名投资者原本预设组合中50%的为股票,40%的是债券,剩余为现金。随着股市上涨,股票的占比增加到60%,那他便要探讨是否应卖出一些股票并买入债券,恢复到5:4:1的分配,还是调整组合的分配。

林语长指出,长期投资者理应不须要经常监督自己的投资组合。

他建议在以下两种情况出现时做出调整:一、当某资产表现特优以至价值远超原先设定的配置时,按照预设的资产配置战略来调整投资组合;二、由于经济状况变化导致资本市场的预期变化时,重整长期战略资产配置。

至于战略性资产重整,林语长说,当经济进入萧条期,资产配置应当增持债券及黄金、减持股票。参考以往经济数据,这种重大经济周期改变平均每三到七年会发生。

投资三贴士

1 萧廷辉建议大家尽早开始投资,越早越好,即便数目很小。趁早开始的投资者由于资金往往不多,犯新手错误的代价不大。

2 保持纪律,不要受市场波动影响。林语长指出,投资者应该有条理地规划,将每月存款的一部分划入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并为每个组合设定目标和时间线。大多数投机式进出市场的投资者都会追涨杀跌、高买低卖,最终得不偿失,与其投资理念背道而驰。

3 多元化投资。谢伟泉认为,买卖股票的散户不仅要在本地股市分散投资,也应该投资其他区域市场和资产类别,如今有许多工具可以帮助散户做到这点。许多股市拥有吸引人的机会,例如美国和中国。散户也可投资债券,这有助于稳定投资组合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