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如何选择基金经理?

字体大小:

你知道本地投资者可购买的单位信托基金有多少只?根据Fundsingapore.com的资料,各种各样的基金多达7700多只。

在选择投资单位信托时,投资者务必要了解以下几点。

投资者无法影响基金经理的投资决定,因此你要先评估基金经理是否具备足够的资源、经验和技能。

不同的基金经理专长的领域不同,例如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专长投资债券,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Franklin Templeton)在新兴市场具备相当多的经验,利安资金管理公司(Lion Global Investors)则专长于亚洲股票和债券投资策略。

单位信托可分散风险,但无法避免风险,基金价格可能会随着市场和所投资的个股波动。买了基金后,投资者不能就此不闻不问,应定期了解基金表现以及所投资的市场环境。

单位信托也可让你投资平时难以投资的市场,但你会因此面对一些市场独特的风险,例如新兴市场的政治风险。

买入之后如何评估基金的表现?大致上有三种方法。

一、总回报率:包括派发的收入以及价格的波动,可以在基金经理的网站或Fundsingapore.com获得,要注意回报率是否已经把收费包括在内。

二、把基金表现和它的指标指数相比,例如投资新加坡股票的单位信托,其表现可以和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作比较。主动管理基金在一段时期内,应该要比其指标指数的表现来得好,不然还不如投资收费较低的交易所挂牌基金(ETF)。

三、根据基金的风险水平衡量它的表现。在一段时期内,一个投资新兴市场的基金取得每年15%的回报率,另一个投资成熟市场的基金每年回报率是5%,不能就此判断前者更好。这是因为前者的风险更高,在某些时候可能会比后者出现更大的跌幅。

夏普比率(Sharpe Ratio)可衡量基金过去的经风险调整表现,比率越高,说明在同样的风险水平这个基金可取得更高回报。你可在基金概览表中找到这个比率。

每周讲解买卖股票和投资产品事项,分享投资小贴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