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成为 集售“超级媒人”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高力国际已促成三项集体出售交易,除了金香园,还有珍珠苑私人公寓与城市大厦。值得一提的是,金香园和城市大厦都是第四次求售,珍珠苑则是第三次求售,高力国际能让它们在多次“相亲”后出嫁,堪称集体出售市场的“超级媒人”。

私宅集体出售市场如日中天,许多房地产咨询与代理公司从成功交易中获利。从今年以来的销售成绩来看,总佣金最高的销售冠军当属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保守估计佣金可能至少有1320万元。

它负责销售的金香园(Tulip Garden)以今年来第二高的集体出售成交价——7亿5300万元,加上售价比保留价高出20.4%,也让它可得的佣金大增。它销售的项目总额也最高,达20亿3680万元。

今年以来,高力国际已促成三项集体出售交易,除了金香园,还有珍珠苑私人公寓(PearlBank Apartments)与城市大厦(City Towers)。

值得一提的是,金香园和城市大厦都是第四次求售,珍珠苑则是第三次求售,高力国际能让它们在多次“相亲”后出嫁,堪称集体出售市场的“超级媒人”。

世邦魏理仕排名第二

世邦魏理仕(CBRE)也不遑多让,因为促成10年来最大宗集体出售交易——9亿8000万元的太平洋大厦(Pacific Mansion),总佣金高居第二位,估计至少873万元。它今年以来促成四宗集体出售交易,总额16亿3794万元。其中,太平洋大厦的售价也比保留价高出4.5%。

私宅集体出售的活跃程度今年进一步高涨,今年已有至少26个集体出售项目成功脱售,总额83亿余元,逼近去年全年的85亿余元。

据《联合早报》向业界了解,集体出售佣金的计算可分成几个部分。若项目以保留价售出,佣金一般约为0.5%;若低于保留价,佣金约0.3%;至于若以高于保留价出售,保留价与售价价差的佣金部分则是介于1%至4%(本报计算取2%)。商住项目佣金的计算可能又再复杂一些,但这类项目并不多,今年以来只有唐市购物中心(Chinatown Plaza)。

按照保守估计,其他四个排名居前的房地产公司依次是戴玉祥产业(Edmund Tie & Company,总佣金至少547万元)、莱坊(Knight Frank,535万元)、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371万元)与仲量联行(JLL,364万元)。

戴玉祥产业和莱坊今年从集体出售项目取得的总佣金旗鼓相当,项目总额都超过10亿元。前者尽管没有特别高价的项目,但促成的交易最多,五个项目总值10亿1028万元;莱坊虽然只售出两个项目,但总值也已达到10亿7800万元。

此外,项目的规模、保留价的高低、成交的可能性有多高、地点优劣,乃至销售代理本身的资源情况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佣金的具体计算。

从佣金排名在前六位的房屋代理公司来看,它们经手的项目,发展商大多愿意支付溢价,即售价高于保留价。

不过,总的而言,高售价与高溢价是造就销售冠军的两大重要因素,而“积少成多”的做法也不容忽视。

仲量联行受访时说,公司对集体出售热潮掀起以来的销售表现感到满意,而戴玉祥产业则说继续接到许多的询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