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面对快速变化市场 中小企业须增强竞争力与时俱进

本地中央商业区,人来人往的上班族。(档案照)
本地中央商业区,人来人往的上班族。(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这个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小企业面对不少挑战,必须确保自己与时俱进,具有竞争力,才能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在一项专为中小企业主管而办的“保障你的业务前景”讨论会上,瑞信德控股有限公司(RHT Holdings)总裁贾雅迪山(Jayaprakash Jagateesan)在讲话时指出,中小企业在发展公司业务时,须考虑到合作伙伴、采纳科技、栽培有毅力,以及做好准备迎接未来的员工,以把业务拓展到海外。

政府向来积极推动本地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并通过各种援助计划帮助企业成长。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推出的各种不同援助计划,就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拓展业务,继续成长。

从三方面协助企业

企发局署长(贸易与商业服务)伍美玲在会上表示,这些援助计划从三方面协助企业,包括协助企业发展能力、协助企业进军海外市场和获取融资,商家可根据需求提出申请。

她说,中小企业若想取得增长并提高生产力,可考虑申请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简称PSG)和能力发展津贴(Capability Development Grant)。

由于我国市场小,中小企业在发展业务时应该考虑把业务拓展到海外。它们可以通过以下计划实现进军海外的梦想,包括:利用市场进入资助金(Market Readiness Assistance Grant)、国际企业合作计划(Global Company Partnership)、市场合作伙伴(Plug and Play Network)计划,以及近期推出的网上资料库“Tariff Finder”。

此外,中小企业在发展业务时如果需要融资。它们可考虑微型贷款计划(Micro Loan)和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SME Working Capital Loan)。

企业须大胆尝试 采纳科技与创新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ASME)会长王腾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随着人口老化,本地中小企业应该通过重组与调动员工,让老一辈的员工继续支持公司发展。

谈及如何鼓励中小企业采纳科技与创新时,王腾忆认为中小企业要大胆尝试,不怕失败,秉持全力以赴的精神。

他说,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还必须采取“可融资”的生意模式。

展望未来,马来亚银行(Maybank)中小型企业金融主管梁一鸣认为,中小企业的两大焦点应放在合作与竞争上,无论在本地或海外,都必须寻求好的合作伙伴及保持竞争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