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经济报告: 我国经济全年料增长3%

字体大小:

新加坡经济今年接下来将放慢脚步,全年增长率料为3%。

英格兰及威尔斯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在昨天发布的东南亚经济报告中,提出以上看法。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一季同比增长4.4%,高于去年第四的3.6%。该报告指出,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最好的一个季度相信是在第一季,今年接下来预料将会放缓。由于全球电子周期回复到正常的状态与中国的进口需求较为疲软,我国的制造业活动将因此放缓。

报告认为,同去年强劲的表现相比,我国出口增长今年接下来将减缓。不过,带动出口的制造业活动的减缓,部分将由以国内市场为对象的服务领域的复苏所抵消。我国今年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料将从去年的3.6%下滑至3%。

住宅投资拖累整体国内生产总值的情况将减缓,劳工市场情况将改善,支持家庭消费。

报告也指出,第一季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放缓至1.9%,是一年多来最疲弱的同比数字。尽管基数效应(base effect)导致近来贸易数据的减缓情况被“夸大”,但预计今年的出口增长仍会“减速”。

这反映环球电子周期的正常化与中国的进口需求走软。尽管如此,2018年的全球贸易整体增长仍将上扬6%,显著高于2012年至2016年的均值,但略低于2017年的7.9%。因此,只要中美贸易摩擦没有恶化,本地国内生产总值仍将受到出口扶持。

有关中美的贸易紧张关系,该报告设想的“基线情景”是中美会有贸易摩擦,即美国对中国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而中国也会作出反击之举。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经济师芬奈尔(Sian Fenner)昨日于发布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若美国也对台湾和韩国加征10%的关税,并脱离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这将造成亚洲经济体对美国出口作出同等的征税,爆发贸易战。

这么一来,新加坡将祸不单行,会陷入经济衰退,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降至1%至1.1%。这是因为我国不仅依赖出口与国际贸易,同时也是金融中心,这两者都会受到贸易战的严重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