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合再现跌势 专家称长期证券会继续升值

字体大小:

步步为盈

投资要合理、生财要有道,但许多人对投资的概念往往着眼于房子和股票,如今市场上的投资产品相当多元,如何选择俨然成了一门学问。

《联合早报》每月一次特设“步步为盈”栏目,为读者提供投资信息作为参考。新加坡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CFA Singapore)的专家根据一名年轻上班族、一名已婚并育有一个小孩的父亲,以及一名退休人士的财务状况和投资需求,模拟设计三个不同的投资组合。

本系列自去年10月起追踪这三个投资组合一整年的表现。本文提供的模拟设计投资案例,并不涉及真实的金钱交易与回报。

读者在购买任何投资产品前,应向金融分析师咨询,也要考虑个人的投资目标、财务情况,以及特定需要。

5月股市再起波澜,三名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再现跌势。专家团指出,以长期来看,具有增长潜能的证券会继续升值。

《联合早报》执行级记者周文龙和退休者黄慕居的投资组合回报率都陷入亏损状态,分别为负1.1%和负0.84%。这是黄慕居的回报率首次在月末以赤字作收。

市场执行员杨锦丽的投资组合是唯一在5月获利的组合,回报率为1.17%。

虽然市场波动,但三人依然持续得到股息和票息。自去年10月至今,三人获得的股息和票息,分别为1569.45元、4392.26元和264.19元。可见股市的跌宕起伏虽然影响收益率,但股息和票息收入仍相当可观。

周文龙因股市波动由盈转亏

周文龙的投资组合再度受股市波动冲击而由盈转亏,但仍比3月的1.61%亏损稍好。

该组合的证券占比约六成,其中一部分表现不俗。

腾飞瑞资(Ascendas REIT)的回报率10.5%;德银大摩亚洲日本除外挂牌基金(DBXT MSCI AC Asia ex Japan ETF)取得6.5%的增长。华侨银行(OCBC)是另一只稳站在盈利线上的股票,回报率为1.4%。

虽然如此,但其他股票如永泰控股(Wing Tai)和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都仍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为负4.6%和负0.1%,因此拉低了整体投资组合的回报率。

黄慕居证券表现欠佳出现亏损

黄慕居投资组合因为证券表现不理想而出现亏损。虽然他的投资以入息稳定的债券为主,但由于挂牌基金和股票共占投资组合的41.7%,因此难逃股市震荡带来的影响。

拖累整体组合表现的罪魁祸首依然是泰国酿酒,回报率为负12.1%;紧跟其后的是回报率为负10.3%的中信环境技术(CITIC Envirotech)。亏损4.6%的永泰控股和9%的辉盛国际信托(Frasers Hospitality Trust),都进一步拉低整体回报率。

幸好银行股表现稳定,华侨银行取得14.1%的回报率。比起周文龙, 他获得的回报率较高是因为他进场时买入华侨银行的价格较低。德银大摩亚洲日本除外挂牌基金和腾飞瑞资的回报率分别达到6.5%和2.7%。

在组合中占57.3%的债券投资变化不大,只有亚洲债券基金新加坡债券指数基金(ABF Singapore Bond Index Fund)稍微亏损1%,其他债券则介于零至1.4%。

杨锦丽组合表现如预料般平稳

杨锦丽投资组合的表现如预料般地平稳,所投资的SPDR海峡时报指数挂牌基金(STI ETF)占整体组合37.9%,回报率达5.9%。

专家团指出,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从4月30日的3613点,下跌至5月31日的3428点。在短短一个月内,海指下跌了5.12%,但由于杨锦丽是在去年10月开始这项长期投资,因此缓冲了股市短期波动的冲击。

此外,利用平均成本法(Dollar Cost Averaging)以及把一部分资金用于债券投资,都能抵消证券市场的短暂跌势。

专家团说,新兴市场股市自2月以来便受到下行压力,原因是美元日益强劲,同时美国的债券收益率上升。如果欧洲政治持续动荡不安,新兴市场股市的上升之路将充满阻碍。

“一旦下行压力缓解,美国债券收益率可能显著下跌,新兴市场股市将再次抬头。从预估本益比(forward price earning)来看,目前欧元区市场比新兴市场贵多了。”

什么是本益比?

本益比(Price-Earnings Ratio,简称P/E)指的是,投资者为赚取公司1元盈利,需要投入多少成本的比例,计算方式是以股价除以每股盈利(Earnings Per Share)。

如果一只股票的本益比为10,表示其股价是每股盈利的10倍。换句话说,投资者愿意付出10元,来换取当前的1元盈利。

本益比是常用的选股指标。一般上,本益比高意味着公司未来可能会取得更高盈利,但股价也有可能被高估(overvalued),投资者应该趁高套利了结。

如果本益比低则显示公司的股价可能被低估(undervalued),或者公司近期的表现突飞猛进,具有趁低吸购的投资价值。可是选股不能只看本益比,而是要做多方面的考量,包括公司以往的业绩、管理方式和资产等。

对不同公司的本益比作比较时,它们最好属于相同的领域,因为业务内容相同,才能做出更准确的评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