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销售趋火热 下半年推出新私宅料超过9000单位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下半年楼市前景乐观,将维持当前上扬势头。但也有分析师持谨慎态度,认为私宅潜在供应量大,一些大众私宅销售情况可能不尽理想。

本地楼市销售下半年预料更火热,发展商将推出13个新私宅项目,单位总数超过9000个。

受访分析师认为,下半年楼市前景乐观,将维持当前上扬势头。但也有分析师持谨慎态度,认为私宅潜在供应量大,一些大众私宅销售情况可能不尽理想。

根据ERA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楼市交易活跃,首五个月预计有3422个新私宅单位卖出,同时期还有约6633个转售私宅单位成交。换句话说,单是首五个月私宅交易量已超过1万个单位。

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新私宅项目包括荟锦嘉园(The Tapestry)、庭·维苑(Twin VEW)、Amber 45、嘉和馨苑(The Garden Residences)和Affinity at Serangoon等项目,大多都在推出首周卖出至少五成的供售单位。

其中,荟锦嘉园平均尺价1360元,创下淡滨尼私宅的新尺价纪录。

ERA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说:“上半年新私宅销售情况稳健,转售私宅市场也表现强劲,部分原因是集体出售市场所带动,许多集体出售项目的业主在成功卖出单位和取得所得款项后,开始在市场寻求替代房子。”

数据显示,集体出售交易额今年至今共92亿元,并可能超越2007年创下的115亿元纪录。

仲量联行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董事王德辉也表示,楼市上半年整体表现良好,不少新项目以较高价位推出,仍吸引许多买家。市区重建局的数据也显示,首季私宅价格上涨3.9%,创下八年来最大季度增幅。

他说:“从最近两次楼市上涨周期长达四年,以及当前买家积压需求和市场前景乐观等因素来看,楼市可能还处于复苏的初期阶段。所以,下半年楼市上涨趋势应会延续下去。”

不过,莱坊董事兼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陈姳潓对楼市前景看法较谨慎,认为楼市看似火热,实则暗流汹涌。

她指出,首五个月虽有超过3000个新私宅单位卖出,但比起去年同期的5634个单位,今年新私宅销量其实跌了四成。

她也认为,由于下半年有大量新私宅推出,预料一些项目将面对更多销售压力。

本报整理的资料显示,下半年估计有13个新私宅项目推出,单位总数共9388个。当中,有好几个是重新发展的集体出售项目,如Riverfront Residences(前Rio Casa)、Jade Scape(前顺福雅苑)、The Tre Ver(前Raintree Gardens)和前Florence Regency的重新发展项目等,规模相对庞大,像Riverfront Residences就有多达1400个单位。

陈姳潓说:“私宅选择多了,买家将更精打细算,特别是对价格敏感的大众私宅买家,所以发展商接下来为楼盘定价时必须更仔细衡量,价格定得太高,将难以吸引买家。”

谈到接下来较受买家关注的项目,分析师认为,主要以靠近地铁站、地点优越的项目为主,包括桦丽居(The Woodleigh Residences)、英雅苑(Park Colonial)和尚景苑(Stirling Residences)等。

私宅价格2030年或涨一倍

我国人口增长和国人收入提高,将带动私宅需求,使私宅尺价到了2030年预计上涨超过一倍。

根据星展集团最新发布的房地产报告,随着本地人口在2030年预计增长至650万人,私宅平均尺价将从目前的1446元上涨至2908元,涨幅高达101%。

该集团分析师陈伟祥和陈丽睿分析我国楼市长期前景时预测,私宅价格将从180万元,在12年后增至250万元。不过面积会越缩越小,从1030平方英尺缩至840平方英尺。

他们表示,带动私宅价格猛涨主要因素是人口增长,预计我国人口从目前约560万人,在2030年增至650万人。此外,国人收入每年增幅预计为2%至2.5%,也将支持房价上涨。

另一方面,兴业研究机构(RHB Research)报告则说,集体出售市场火热,私宅价格今年预计上涨5%至10%,下来几年则上涨高达2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