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传统工序制作 豆干生产自动化留住原味传承经营

荣发豆干第三代传人陈志忠(左)说服父亲陈荣发引进自动化机器,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并提高生产效率。(伍书永摄)
荣发豆干第三代传人陈志忠(左)说服父亲陈荣发引进自动化机器,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并提高生产效率。(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提到传统食品,一些人脑中可能会联想起“手工制作”“口味过时”“夕阳工业”等形容词。然而,却有不少传统食品制造商不愿被时代洪流吞噬,努力创新求变,最终不仅生存下来,还将所属行业发扬光大。

当传统食品“遇上”非传统的经营手法,究竟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传统食品·创新经营》系列访问了切片面包、豆干、肉干与鱼圆等四个传统食品制造商,请他们分享自己的故事。

走进老牌豆干制造商荣发(Eng Huat)位于兀兰的厂房,一眼望去不是人头攒动的忙碌场面,而是一套庞大的流水生产设备。在机器轰鸣声中,一袋袋黄豆被磨成豆浆、冷却凝固,再压制成滑嫩平整的豆干。

63岁的老板陈荣发感慨地说:“如果没有这套机器帮忙,我现在可能已经收手不做了。”

荣发豆干的历史,要从70多年前说起。在动荡的战乱年代,陈荣发的父亲从福建南下新加坡谋生,他从帮别人打工做起,在结婚后自立门户,和妻子一起租了个小店,靠做豆干养活一家人。

陈荣发和其他兄弟姐妹从懂事起就在店里帮忙,他至今还对那段时光记忆犹新:“我们不上学的时间都在店里帮忙,半夜3点多还要起来给黄豆干染色,每天都做到腰酸背痛。”

手工豆干的生产过程长达十几个钟头,从泡豆、磨豆、煮浆、滤渣、凝固、入模再到翻板,每个环节都是体力活。陈荣发自嘲:“以前人家都说做豆干娶不到老婆,因为实在太辛苦。幸好我不光娶到老婆,还叫她一起帮忙做豆干。”

身为长子的陈荣发,在30年前接管家里的豆干生意,并以自己的名字注册了“荣发”这个商标。在他的努力经营下,荣发豆干的客户翻了一倍,除了在超市和湿巴刹售卖自家品牌,也帮本地其他品牌做代工。

说起自家豆干的优势,陈荣发笑说:“豆干有很多不同的口感,我们不好对别人的产品评头论足。但很多顾客吃了我们的豆干后,就不再吃别家的。”

小儿子陈志忠在一旁补充:“我们坚持用传统工序来做豆干,做出来的豆干比较嫩,豆香也更足。”

人工制作过程耗时费力

尽管豆干需求很大,但由于制作过程耗时费力,很难请到长期员工。

几年前政府收紧外劳政策后,公司人手更加吃紧,目前仅靠20人来维持每天的生产。

陈荣发意识到,如果继续沿用纯手工制作,今后请人只会更难。“就拿翻板来说,一整板豆干一天要翻动几百次,普通人的肩膀承受不了。有些外劳做了一个星期就不做了。”

更令他担忧的是,本地传统豆干行业可能会因为后继无人而走向没落。“豆类产品除了豆干,还有豆腐、豆卜、腐竹和腐乳。这些产品原来在本地也有很多人做,但近年来因为场地和人手有限,产量越来越少。现在超市里的腐竹多是马来西亚进口,腐乳大多来自台湾。以后如果没有人做豆干,我们就只能吃国外进口的豆干了。”

为了减轻员工负担,陈荣发也曾想过是否要引进机器协助生产,但由于设备费用高昂,再加上对机械不熟悉,他迟迟下不了决心。直到小儿子陈志忠主动提议,事情才出现转机。

今年34岁的陈志忠,和父亲一样从小在豆干作坊里长大。他从五岁起就开始帮忙切豆干,再大一些就承担为豆干翻板的重活。对于是否能改用机器取代繁杂的人工作业一直萦绕在陈志忠心头。后来进入工艺教育学院时,他报读汽车与机械维修专业。

因为豆干制作太辛苦,陈志忠原本不打算继承家业,一心只想在现代企业就职。但2006年他服完兵役时,豆干作坊正好人手短缺,陈志忠就被父亲叫来帮忙,这一做就是12年。

陈志忠说:“我当时不好意思开口拒绝,但这一行真是越做越辛苦。我就跟父亲说,一定要用机器改进生产流程,才能减轻这个传统行业的人力负担。”

2014年,陈志忠先后到台湾和日本向当地豆干业者取经。在两地工厂里看到的景象令他印象深刻:“工厂里都是自动化生产线,很少见到员工,产量还比手工制造高出50%。”

回到新加坡后,陈志忠全力说服父亲投资自动化生产设备。陈荣发担心机器坏了没人修,陈志忠便一人揽下保养和维修机器的责任。陈荣发这才下定决心,斥资上百万元购买机器和扩充厂房,把传统豆干作坊翻新为现代化厂房。

如今,荣发豆干从泡豆到煮浆,从凝固再到入模,几乎每个程序都实现自动化,就连过去最累人的翻板工序,也变成由机器代劳,员工只需在一旁辅助和监控。

陈荣发透露,他们现在正研究如何用机器为豆干切块,进一步提高自动化程度。

陈志忠介绍,工厂每天要处理1至2吨黄豆,原本要用12个人的工序,在采用生产线后只需要九个人就能完成。除了采购台湾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荣发也从德国引进一台包装机器,为自家品牌进行包装。

从前员工请假或生病,是陈荣发最头痛的时刻,因为少了一个人,生产流程就会受影响。如今他担心的不是员工拿假,而是儿子出国时,机器坏了没人修。

陈志忠打趣说:“现在大家的压力都变成我的压力。但我一个人有压力,总好过所有人承压。我也着手培训员工,这样即便我不在工厂,也有人能维修机器。”

传承家族企业见曙光

使用机器代工,会让豆干的口感打折吗?陈荣发自信地回答:“机器也是由人操控的,我们可以通过调整程序,确保机械加工的手法和人工做法一致。由于机器精确度高,反而可以让豆干口感更稳定。”

陈志忠和哥哥目前都在工厂里帮忙,兄弟俩一个主管对外销售和收账,一个负责内部生产营运。现代化生产让陈荣发看到家族企业传承的曙光,他希望第三代传人把“荣发”品牌发扬光大,这其实也是陈志忠的目标。

陈志忠说,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他也钻研如何延长豆干保质期,以便出口海外市场。

他说:“我也在国外看到许多不同口味的豆干,例如麻辣味、芝士味甚至班兰味。但我们最注重的还是传统豆干的豆香,今后会考虑如何在保留传统风味的基础上研发新口味。”

荣发豆干从泡豆到煮浆,从凝固再到入模,几乎每个程序都实现自动化,就连过去最累人的翻板工序,也变成由机器代劳,员工只需在一旁辅助和监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