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公司:人力成本上升 本地企业额外薪金开支 2030年料达目前国内生产总值10%

新加坡繁忙的中央商业区。(档案照)
新加坡繁忙的中央商业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企业的成本预料到了2030年会因为人力成本上升而大幅增加,企业的额外薪金开支,可能相等于目前国内生产总值的10%。

国际猎头公司光辉国际(Korn Ferry International)最新的两份关于人力和薪金的研究报告显示,到了2030年,新加坡将面对100万名人才短缺的问题,导致企业每年收入减少1068亿美元(约1456亿新元)。

作为重要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必须以高薪吸引人才。企业的利润和经营模式将因此受影响。

报告研究了三个领域的人才短缺与薪金情况——金融与专业服务;科技、媒体与电信(TMT);以及制造业。根据报告,到了2030年,不包括通货膨胀的薪金调整,本地企业平均每年得为每名大学或高等学府毕业的员工支付2万9065美元的工资溢价,这在20个经济体当中排名第二。

另一个面对同样问题的小型经济体是香港,人力成本增幅同样是该区经济产值的10%。当地企业的人力成本开销增幅,平均每年每人为4万零500美元,在20个经济体名列第一。

澳大利亚则以平均每年每人2万8600美元的增幅,排名第三。

报告说:“虽然主要经济体预料得支付最高的工资溢价,但劳动力有限的小型市场面临最大压力,到了2030年,新加坡和香港这两个拥有重要金融中心的小型经济体,预计将面临相等于目前经济产值约10%的工资溢价 。”

光辉国际的人员奖励部亚太区主管迪利提曼(Dhritiman Chakrabarti)说:“虽然整体薪金上涨与通货膨胀同步,但如果企业用高薪吸引很抢手的员工,薪金就会飙涨。”

报告也指出,整个亚太区的人才短缺情况严重,如果不及时解决,到了2030年,企业每年得额外支付1万亿美元的薪金,平均每名员工每年将多得1万4710美元。

其中,日本企业预计要多付4680亿美元;中国企业的人力开销则会增长3420亿美元。印度人才供过于求,是唯一能避开薪金飙涨问题的亚太国家。

为了避免承担额外的沉重负担,迪利提曼建议企业培训现有员工,让他们提升知识和技能,同时也要留住现有人员。

“在未来的工作环境里,能取得成功的员工不一定是学历最高,而是能适应环境、愿意学习,而且能灵活应对不断改变的工作环境,以及层级较少的企业结构的人。企业必须辨认未来的人才,协助他们发挥潜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