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盟达增产共识但目标细节不明确 油价一度下滑近2%油气股逆势上扬

字体大小:

彭博社引述三星期货的一名分析员指出,布伦特油价的调整幅度大于WTI,这是因为市场一般高估布伦特油价。本地大部分市场人士仍看好油价长期走势,维持今年至少仍有每桶70美元的预测。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上周五达成增产共识,由于缺乏明确目标和执行细节,油价昨天一度下滑近2%。本地石油与天然气相关个股无惧油价下滑,逆势上扬。

截至昨天晚上7时,布伦特原油价格(Brent)每桶报74.18美元,下滑1.81%;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每桶报68.47美元,下滑0.16%。

彭博社引述三星期货(Samsung Futures)的一名分析员指出,布伦特油价的调整幅度大于WTI,这是因为市场一般高估布伦特油价。

本地大部分市场人士仍看好油价长期走势,维持今年至少仍有每桶70美元的预测。

油盟于上周五的会议结束之后,隔天与非油盟成员国会面。双方虽达成增产协议,却未说明增产目标。

两个阵营于去年1月起,同意每日减产180万桶,以解决全球供过于求的问题。双方于去年底同意将减产协议延至2018年底。

今年5月,油盟成员国每日减产120万桶,等于达到当初承诺减产的152%;非油盟成员国则达到承诺减产的147%。

经过上周的协商,油盟和非油盟成员国皆表示,自今年7月1日起,将减产承诺维持在100%。

星展集团研究部副总裁沙卡尔(Suvro Sarkar)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这相当于欧盟成员国每日增产60万桶,或油盟和非油盟一共增产85万桶,“不过,实际数字可能更低。”

他进一步说,尽管油盟和非油盟的最大生产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多次公开表示,希望每日产量增加100万至150万桶,由于伊朗大力反对,两个阵营最终达成的共识是折衷方案。除了缺乏明确数字,也没有点名由哪个成员国负责增加产量。

市场认为增产幅度低于预期,油价于上周五上涨3.42%,至每桶75.55美元。

可是,昨天油价却出乎意料下滑,一度跌至73.74美元,下滑近2%。

辉立期货分析师卢家轩受访时指出,上周五的油价大涨,一方面是早前卖空的投资者填补空仓,另一方面是投资者大举进场;昨天油价下滑,则可能是投资者套利。

卢家轩表示看好油价的走势。他指出,经过2014年至2016年的震荡,所有产油国皆有共识,不会再扩产让市场供需失衡。

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因设施有限,必须到2019年才有新的设施投入生产,美国页岩油的产量也不会造成市场供过于求。

沙卡尔则指出,一般上,下半年市场对石油的需求会攀升,对油价有所支撑。他预测,今年的布伦特介于每桶70美元至75美元,明年是65美元至70美元,“我们相信,油价预测出现上调的可能性大于下调。”

华侨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今年3月和4月,全球已经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假设每日增产60万桶,美国的产量也持续攀升,他预测布伦特油价于年底跌至每桶70美元,WTI来到每桶65美元。

区域油气股已跌10%至15%

至于石油与天然气相关个股,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受访时指出,市场整体走势疲弱,加上油盟会议的不确定因素,会议举行前的一个月,区域油气股已经下滑了10%至15%。

她说:“我们重申对该领域复苏的信心。”只要油价维持在每桶70美元,上游的开采项目既有投资的诱因。

本地钻油台制造业者的股价下滑至2017年底的水平。

何佩华认为,有关个股已出现吸引人的进场价位。她给予胜科工业的目标价是4.40元、胜科海事是2.90元以及吉宝企业是10.20元。

昨天,胜科工业收报2.78元,涨0.73%;胜科海事收报2.02元,涨3.06%;吉宝企业收报7.15元,涨1.4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