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六成亚企重视海外工作经验 但吸引国际人才不易

近六成亚洲公司重视拥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国际人才,但要吸引他们加入却并非易事。(档案照)
近六成亚洲公司重视拥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国际人才,但要吸引他们加入却并非易事。(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六成亚洲公司重视拥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国际人才,但要吸引他们加入却并非易事。

国际招聘公司华德士(Robert Walters)昨天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受访亚洲企业中有七成计划在三年内进行海外扩张,44%希望未来一年内增聘拥有在海外或跨国公司工作经验的国际人才。

57%受访企业认为,聘用国际人才对企业有重要意义。高达92.16%的本地受访者认为,国际人才在帮助区域企业海外扩张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不过,其中六成受访企业认为,和本地人才相比,国际人才对薪酬要求更高、拥有相应资历和技能的求职者更少,还有可能与公司发生文化冲突,因此招聘难度更大。

调查显示,27%亚洲公司在招聘员工时更依赖自身网络和现有员工推荐,这一比率高于西方企业的7%。华德士认为,这类招聘方式对亚洲中小企业行之有效,但本地员工不太可能向公司推荐国际专才。

华德士对超过5000名人力资源专员进行调查,受访者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中国大陆和台湾。

受访国际专业人士中,有57%愿意在亚洲公司工作。64%表示会考虑那些有增长潜力,有助于未来职业发展的亚洲企业。近七成受访者将薪酬和福利列为加入亚洲公司的首要考量因素。

在亚企工作最大收获是了解当地企业文化

报告指出,与西方企业相比,亚洲企业在吸引国际人才方面拥有其独特竞争优势。受访国际专业人士中,超过六成认为在亚洲公司工作的最大收获是了解当地企业文化,其次是企业与员工建立信任关系(36%)以及能够回馈祖国和当地社会(33%)。和职位与薪酬相比,这些因素更能吸引人才留在企业。

不过,也有56%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在亚洲企业获得足够培训机会,也没有明确的职业发展前景,这是促使他们离职的主要原因。和亚洲企业的想法不同,只有18%的国际人才认为文化差异值得担忧。

华德士东南亚和大中华区业务发展总监蔡艾婷指出,求职者没有积极寻找亚洲公司职位,不代表他们不愿在区域企业就职。“我们发现,除了薪酬、福利和企业品牌等硬件因素外,公司的发展潜力和当地企业文化,也可能吸引或排斥求职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