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创立本地首个P2P移动热点平台

Gluu Life的联合创办人林淑芬谈到成立起步公司的挑战时说:“我们必须让每一元发挥千倍的作用,我每天都有这种感觉,所以说我们是不折不扣的魔术师。”(严宣融摄)
Gluu Life的联合创办人林淑芬谈到成立起步公司的挑战时说:“我们必须让每一元发挥千倍的作用,我每天都有这种感觉,所以说我们是不折不扣的魔术师。”(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她是本地首个个人对个人(P2P)移动热点平台(mobile hotspot platform)Gluu Life的联合创办人,创业前在电信公司星和担任娱乐与智能生活主管。

为了能颠覆业界,她决定先颠覆自己的生活,毅然离开任职20年的企业界,走上创业的道路。她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她当初与一个同事讨论一个点子,结果一谈就是几个月。谈着谈着,他们发现这个点子其实可以发展为生意,于是决定把想法付诸行动,在去年初设立公司。

近年来,共享经济的概念极为盛行,相关平台应运而生,代步工具有Grab,住宿则有Airbnb,而Gluu Life看准的是移动数据的领域。

根据Circles.Life的一项最新调查,有一半接受调查的消费者,每月移动数据的使用量超额,每10名消费者就有六个的现有数据配套“不够用”。Gluu Life的做法是通过众筹市场,让那些没有把数据用完的用户,同需要数据的用户分享他们用剩的数据。消费者可在谷歌PlayStore下载应用使用该服务。推出初期将由平台设定收费,未来该平台则会使用由机器学习驱动的公平交易引擎,推动P2P定价。

林淑芬不认为免费模式可以持续,坚信上述平台的“价值交换制度”能让运营的可持续性达到一个平衡点。

她说:“我们涉足的是出现爆炸性需求的移动数据与连接性领域,而我们创立的市场模式是为了改善人们体验、提供让人负担得起与能持续经营的服务。”

身为女性,她看到了人们对女性的成见,但也看到了女性的特长对于企业的重要性。

“根据我的个人经验,女性更能为一个机构的技能组合,带入同理心与坚韧不拔的精神……可能是女性的DNA与人生经历使然,她们能兼顾作为母亲、女儿与养家者的角色。”

她认为,有同理心的人,会考虑不同人的立场,利用更广泛清晰的资料,作出高价值的决定。他们也更可能因为能更好地沟通而取得成效。

谈到成立公司的挑战,她表示,起步公司要从极少的资源,发展出“了不起”的成果,可是对起步公司有利的因素却不多,“我们缺少资金、资源、规模与知名度。”

也因为这样,公司在招聘人才加入团队与招揽合作伙伴时难免碰到困难。“我们必须让每一元发挥千倍的作用,我每天都有这种感觉,所以说我们是不折不扣的魔术师。”

当然,起步公司也有优势,因为规模小,动作也快,适应能力强,“团队不会被(繁琐的)流程分散注意力,能专心聆听市场的声音,更好地作出回应。优点是,你释放了别人所看不到的价值。”她认为,把每个任务作好,所产生的正能量将能够给公司带来更多机会,而她让自己成为公司导入与建立可持续力量的人。她分享时说,面对气恼的情况时不抱怨,而是把力气用来转化与解决问题。

公司目前正处于婴儿期,但立下了要迅速扩大覆盖规模的宏图大计。除了给用户提供连接性,Gluu Life其实也采纳金融科技模式。用户分享用剩的数据,也可获得平台赠于的货币“Glits”,用来换取奖励。

林淑芬希望公司未来可以在发展中国家与缺乏连接性的市场,以有效率与让人信赖的方式扩大其平台货币的规模。

作为女性创业者,她也不吝与人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她将于今天举行的ConnecTechAsia峰会担任讲者,探讨如何在广播与媒体业推动性别多元化与增加女性领导者的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