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IPO同比少一宗 集资额却增加超过一成

字体大小:

迈入下半年,已经有三家公司准备上市。本地最大房地产经纪公司博纳产业预计7月2日在主板挂牌,IPO发售价定为0.65元,料可筹得3800万元。餐饮集团口福和机械电子工程服务供应商DLF控股也已提交初步招股书。

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半年首次公开售股(IPO)表现优于去年,同比表现比本区域一些交易所如上海和香港强劲。我国IPO数量虽然比去年同期少一宗,所筹集到的资金却增加超过一成。

今年至今,新交所迎来七家生力军,上海发展商及名牌直销中心经营者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Sasseur REIT)是唯一的主板挂牌公司。

去年上半年共有八宗IPO,两宗在主板,六宗在凯利板。

迈入下半年,已经有三家公司准备上市。本地最大房地产经纪公司博纳产业(PropNex)预计7月2日在主板挂牌,IPO发售价定为0.65元,料可筹得3800万元。餐饮集团口福(Koufu Group)和机械电子工程服务供应商DLF控股也已提交初步招股书。

德勤(Deloitte)全球上市及国际会计标准整合服务新加坡业务总监郑惠玲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地七宗IPO筹得5亿2200万元。如果加上博纳,集资总额比去年八宗IPO所筹得的4亿6400万元高出20%。

“新加坡的IPO活动和表现维持稳健,本区域其他主要交易所在上半年的IPO表现则不如去年。”

她举例,香港交易所今年上半年IPO宗数虽然从68增至98,筹得资金却减少8.6%。上海证券交易所有37宗IPO共筹集到648亿元人民币(约134亿新元),比去年同期的120宗IPO集资767亿元人民币逊色。

我国今年IPO的股价表现方面,七只新股首日闭市价都至少与发售价持平。

表现最好的是亚洲医疗保健专家(Asian Healthcare Specialists),发售价0.23元,交易第一天起47.8%至0.34元。它也是唯一至今股价高于发售价的新股,其余六只都潜水。

新交所多项举措 有望吸引新兴科技公司

对于本地下半年的IPO展望,专家看法不一,但认为新交所推出的多项举措有助吸引新兴科技公司。

安永(EY)亚细安兼新加坡执行合伙人罗锦伟受访时说:“本区域市场如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除了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上半年IPO以小市值股为主。我认为这个趋势会延续到下半年,因为地缘政治不确定性、贸易紧张、宏观经济状况会冲击IPO活动。”

德勤的郑惠玲则持较乐观看法。她说:“对本地和海外公司来说,新加坡仍是一个具吸引力的上市地点。两级投票制股份结构(dual-class shares)的推出,显示新交所支持高增长公司。这有助吸引来自全球具爆发力的公司,同时扩大投资者的投资选项,及增添新加坡资本市场的活力。”

贝克麦肯思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McKenzie)的报告指出,新加坡推出多项计划加强竞争力和吸引科技公司,包括同以色列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Tel Aviv Stock Exchange)合作,鼓励科技和保健公司到两地交易所上市。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跨境到海外挂牌的新加坡公司,比去年同期多出一倍。

安永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有八家本地公司到海外IPO,目的地都是香港。去年同期只有四家本地公司这么做,三家在香港,一家在澳大利亚。

郑惠玲也留意到,从2015年起共有29家新加坡公司在香港上市,当中有九家是建筑相关公司。它们在香港IPO的本益比(P/E)是双位数,在新交所则只有个位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