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淡马锡控股料取得双位数回报率

字体大小:

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各类资产的表现,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预计取得双位数的回报率,资产规模超越3000亿元,创下历来新高。

但由于3月份中美贸易纠纷打击市场信心,淡马锡截至3月底的财年回报率可能不如前一年。

截至去年3月底,淡马锡的资产达到2750亿元,并取得了13.37%的一年期股东总回报率;1974年成立以来的复合回报率是15%。

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底,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攀升8%,3月期间下跌了2.6%;美国道琼斯工商指数则上扬16.6%,3月份跌落3.7%。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去年全球经济全面复苏,带动各领域的资产上扬,对于投资界来说是好的一年。”

他保守估计,淡马锡这一年可能取得约10%的回报率,总资产可达到3000亿元的新高。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业务拓展总监哈多(Nicholas Hadow)接受访问时指出,过去一年市场整体表现出色,期间股市屡次创下新高,全球并购活动也创纪录,对淡马锡的推动力不小。

淡马锡主要投资股票市场,根据去年公布的年报,它的投资组合当中,挂牌公司股票占60%,其余40%的为非上市公司股票。

GIC 20年期平均回报率 预计不如去年

另一方面,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截至今年3月底的20年期平均回报率预计不如去年。

GIC上财年取得3.7%的20年期每年实际回报率,是2009年来的最低。

它管理超过1000亿美元的各种资产,不公布个别财年的回报率。

由于公布的是20年平均回报率,最新一年市场走高对GIC表现的影响较小。宋生文预计,GIC截至今年3月底的20年平均回报率可能比去年低。这是因为20年前、即1998年正值互联网泡沫时期,市场估值高,这会拉低GIC的平均表现。

互联网泡沫直到2001年才破裂,因此宋生文预计,GIC未来两年公布的平均回报率可能也偏低。

GIC的投资组合包括股票、债券、现金、房地产和私募股权等,只投资新加坡以外的市场。截至去年3月底,股票投资占GIC投资组合的44%,债券和现金占35%。

宋生文说,公众也许会问,为什么淡马锡取得好的表现,而GIC的回报率却放缓?

他说:“应该注意的是,GIC的表现是以20年平均回报率衡量,长期回报率的波动较小。”相较之下淡马锡的一年期回报率波动更大,例如它截至2016年3月的一年期回报率是负9%。

此外,淡马锡的投资组合风险相对比GIC来得高,当市场好转时回报率往往更高。

《联合早报》根据彭博社的数据统计发现,不少淡马锡持股比率显著的股票过去一年取得双位数的整体回报率(包括股价变动和派发的股息再投资)。

例如星展集团(DBS)的一年整体回报率高达46.1%,淡马锡持星的23%股权。

其他淡马锡持股的本地股票中,除了新电信(Singtel)和星和(StarHub),其他都取得正回报率。

此外中国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以及阿里巴巴也取得高双位数回报率。

淡马锡和GIC料下周会公布最新财年的年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