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降温房地产股应声重挫

字体大小:

降温措施●市场反应

除了房地产股昨天全面飘红,两家上市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也未能幸免于难。

政府重拳出击为楼市降温,房地产股昨天应声下跌,此前看好房地产领域的股票分析师纷纷下调对房地产板块的展望。

房地产股昨天全面飘红,领跌的包括城市发展、华业集团、万国(Bukit Sembawang)、国浩房地产(GuocoLand)和凯德集团。

跌幅最惊人的城市发展一开市就大跌近18%,后来收复部分失地,全天跌1.75元或15.6%,收报9.46元,基本上回吐过去一年半涨幅。

除了发展商,两家上市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也未能幸免于难。APAC产业重挫25.6%至0.58元,本周一刚挂牌的博纳产业也滑落24.6%至0.52元。

追踪发展商股票的富时海峡时报房地产控股与发展指数昨天闭市报779.25点 ,创下近一年半来新低,也从今年1月底931.71点的高点滑落16.4%。

房地产股展望下调为“中立”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把对房地产股的展望从“加持”下调为“中立”。分析师王德清说,房地产控股与发展指数今年来总回报率为负4.8%,低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整体表现,但由于之前私宅市场展望良好,因此是趁低吸购的好机会。

他说:“现在我们不再这么认为。”

辉立证券交易员王耀恒指出,降温措施将抑制私宅交易量,发展商盈利和股价比重估净资产值(RNAV)短期内都会受到冲击。不过,发展商受影响的程度,取决于他们拥有的库存单位,以及在本地私宅市场的曝险。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陈伟祥预计,房地产股短期内继续承受卖压。他将城市发展、集永成(Chip Eng Seng)和乐斯太平洋(Roxy Pacific)的评级下调为“已达估值”(Fully Valued),华业集团降级为“持有”。

不过,他维持对凯德集团和星狮地产的“买入”评级,因为这两家公司商业模式多元化,在本地私宅市场曝险不到5%,派息率也高达4%至5%。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游维仁则较为乐观,他认为房地产股长期还有上涨潜力,只是增速较慢。他说,即便算上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新加坡房价依然低于香港、英国和悉尼,还会持续吸引外国买家进场。

游维仁也看好城市发展的前景。他指出,虽然集团的地库规模在本地数一数二,但它的营收有44%来自海外市场,有助于缓冲印花税上调的短期影响。“城市发展的利润率也高于其他本地发展商。如果私宅交易真的受降温措施冲击,集团还有余裕通过优惠价推动销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