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在新措施生效前交易 三新楼盘一夜热销千余单位

前晚最热销的是后港Riverfront Residences,大卖511个单位。(档案照片)
前晚最热销的是后港Riverfront Residences,大卖511个单位。(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政府前晚突然宣布调高额外买方印花税,三个新楼盘漏夜提前开盘,吸引大批买家赶在措施生效前购房,一夜之内卖出超过1000个单位。

受访分析师指出,私宅交易活动料将锐减,今年新私宅销量可能大跌四成。不过,由于地价昂贵,发展商不太可能大幅削价促销。

女皇镇的霸级项目尚景苑(Stirling Residences)共有1259个单位,昨晚售出近200个单位。

另外,据《联合早报》向房地产经纪公司了解,前晚最热销的是后港Riverfront Residences,大卖511个单位,这个项目共有1472个单位;兀里地铁站旁的英雅苑(Park Colonial)有805个单位,前晚卖出300个。

为确保房价涨幅与经济基本面同步,以及家庭借贷的可持续性,政府推出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除了购买第一套房产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个人买家缴交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皆上调五个百分点。

个人买家的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value ratio,简称LTV)顶限也收紧五个百分点,不过建屋发展局发放的房贷不受影响。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告诉《联合早报》,一夜卖出超过1000个单位的热销情况,反映私宅需求依然强劲,很多买家也负担得起私宅,没有背负超出他们能力范围的债务。

他说:“政府现在出手干预市场,人为地抑制私宅需求,其实可能导致市场出现扭曲现象。就像上一轮降温措施一样,楼市看似淡静,但潜在私宅需求不减,几年后又开始火热起来。”

部分房地产项目推出印花税折扣

新条例昨天生效后,一些项目顺势推出印花税折扣,吸引买家回流。有房地产经纪透露,位于实龙岗的Affinity at Serangoon为一卧房单位提供5%折扣,为两卧房及以上单位提供额外7%折扣;里峇峇利区的高档私宅玛庭豪苑(Martin Modern)这几天也给5%折扣。

与新楼盘相比,转售私宅市场的反应较为淡静。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受访时说,公司大部分经纪前晚都奔赴三个新楼盘,并未注意到转售交易明显增长。

莱坊高级咨询与研究部主管李乃佳受访时说,许多投资者和非首次买家料将采取观望态度,新私宅销量会下跌高达四成。

他认为,私宅价格下来可能回落至去年第四季水平,回吐今年首两个季度7.4%的涨幅。

高纬环球研究部高级总监李敏雯则预测,未来一两个季度新私宅销售会静下来,每月平均销量​估计约500个单位,比今年5月的1121个单位少超过一半。

李敏雯指出,政府已在今年财政预算案时上调100万元以上住宅的买方印花税,现在又调高额外买方印花税。如果新加坡公民购买第二套房产,价格是150万元,如今得支付22万4600元的印花税,比之前多出8万元。

尽管如此,她不认为发展商会因此大幅削价,特别是一些资金雄厚的发展商。

张敏璋指出,上一轮降温措施推出时,买家都期待发展商大打削价战,让他们可以趁低价买入,结果房价并没有显著下跌。

他说:“如今,发展商购地成本高昂,利润空间压缩,在高成本压力下,他们不太可能大幅下调私宅价格,买家可别期待房价会猛跌两三成。”

转售组屋交易料将增加 刊第8页承受降温重拳 房地产股应声猛跌 刊第33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