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房地产降温新措施要确保楼市稳定 房价增幅不超过经济基本面

财政部长王瑞杰(右二)在加基武吉区基层组织顾问山水·卡玛尔(左)陪同下走访选区,并访问从“加基武吉关怀礼券”计划中受惠的一户家庭。(邝启聪摄)
财政部长王瑞杰(右二)在加基武吉区基层组织顾问山水·卡玛尔(左)陪同下走访选区,并访问从“加基武吉关怀礼券”计划中受惠的一户家庭。(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谋求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本地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是要确保楼市稳定,使房地产价格增幅不超越经济基本面;掀起贸易战的国家则应达成和睦解决方案,不可妨碍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

王瑞杰昨天(7月8日)走访阿裕尼集选区的加基武吉区后,在回应媒体询问时提到市场维稳的重要。

针对政府上周四宣布被批为“重拳出击”的房地产降温措施,王瑞杰回应时重申控制房地产价格增长的必要。他举本身当年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为例,指出“保持市场稳定至关重要,尤其是应确保房地产价格的涨势不超越经济基本面”。

财政部、国家发展部和金管局上周四发联合声明说,当局指本地房价过去一年快速攀升,如果不干预,可能会导致楼市不稳定风险上扬。

在新措施下,除了购买第一套房地产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个人买家要缴交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都上调五个百分点。

谈到中美贸易战会如何影响我国,他说:“贸易战将显著影响全球经济,动摇金融市场,我们都谨慎看待。掀起贸易战的国家不会从中获益,我希望各方会理智地达成和睦解决方案。尽管世界贸易组织内有框架解决贸易纠纷,但各国不应使情况升温。”

他希望涉及贸易战的各国能以“非常周详和适当的行动”来舒缓紧张局势。

“因为全球经济仍处在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脆弱阶段,金融市场会关注这个局势。我希望贸易战不会破坏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稳定。”

中国与美国这两大经济体本月6日正式启动加征关税措施,美国总统特朗普向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发出第一炮,对首批340亿美元(约464亿新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随后也从美国大豆、汽车等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

阿裕尼集选区是反对党工人党唯一管理的集选区,约2万8000人居住在加基武吉区,其中45%至少50岁,约15%住在租赁组屋。

王瑞杰指出,这次的选区访问是政府持续进行的工作,旨在了解居民面对的问题。对于消费税即将上调,他表示这是政府长远规划工作的一部分。

随着人口老龄化,国家支出特别是医疗开销会增加,我国必须谨慎管理储备,应对我国现有与未来需要。王瑞杰说,在向一些年长者解释后,他们一般更能接受政策的用意。

加基武吉区推出关怀礼券

他昨天在加基武吉区基层组织顾问山水·卡玛尔(Shamsul Kamar)陪同下走访社区,两人一同为“加基武吉关怀礼券” 计划主持推介式。

居民可凭关怀礼券到参与计划的区内咖啡店与商店消费。计划目标是让200户家庭受惠,主要开放给家庭月入不超过3000元,或人均月入不超过850元的公民申请。

受惠者将获得价值150元的关怀券,供三个月使用,有需要者在接受评估后可延续申请。区内的其他计划包括为居民寻求就业机会。

陈强声(85岁)是获得关怀礼券的居民之一。他说:“我可以用礼券买食物,到商店买东西,节省部分开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