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未来投资按全球六大趋势调整

字体大小:

淡马锡●2018年年报

淡马锡投资部门执行总经理麦蔼斌表示,集团未来投资策略将以全球六大趋势为依据,即寿命延长、财富增加、可持续生活方式、智能系统、共享经济,以及互联互通的世界。其中,集团最显著的投资相信是归类在共享经济趋势的印度尼西亚召车起步公司GOJEK,以及网络租房平台Airbnb。

科技创新、人口变化和消费模式转变正在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淡马锡控股的未来投资策略将以全球六大趋势为依据,继续寻找新投资机遇。

这六大趋势是寿命延长、财富增加、可持续生活方式、智能系统、共享经济,以及互联互通的世界。

淡马锡昨天公布2018年年报,淡马锡投资部门执行总经理麦蔼斌(Alpin Mehta)在记者会上说,集团已着眼这些趋势进行相关投资。

例如,投资中国在线旅游预订平台携程(Ctrip),紧抓中国人民财富增长的商机。根据美国纳斯达克网站,截至今年3月底淡马锡持有携程725万股,市值3亿3100万美元(约4亿5000万新元)。

随着人均寿命延长,医疗设施和药物需求将增加,淡马锡已经投资生物制药公司AC Immune。淡马锡是在2016年11月购买AC Immune的130万股,截至3月底,市值为1720万美元。

集团最显著的投资相信是归类在共享经济趋势的印度尼西亚召车起步公司GOJEK,以及网络租房平台Airbnb。

如今,GOJEK不只提供召车服务,而且横跨物流、外卖、支付等行业,塑造共享经济的生态圈。淡马锡参与GOJEK今年的E轮融资,后者筹集了12亿美元(约16亿2000万新元)。

淡马锡金融服务部总裁兼中国区高级执行总经理方静仪以GOJEK例子说明:“这是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而且科技正推动了各种服务。”

价值800亿五重点领域投资占总投资组合26%

早在2011年,淡马锡已发掘科技推动各行业的潜能,也着重投资在五个重点领域,即科技、生命科学、综合农业、消费领域,以及非银行金融服务。

这些投资组合目前价值约800亿元,是2011年的九倍,占总投资组合的26%。

值得一提的是,淡马锡去年新增投资中,约130亿元或近半金额中在这些重点领域。

这些新投资包括制作素食乳制品的Perfect Day,以及以植物为原料制造肉类的公司Impossible Foods。

淡马锡也加大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例如研发癌症细胞疗法的本地生物科技公司Tessa Therapeutics,以及美国数码医疗公司Pear Therapeutics。淡马锡上财年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占比6%,比前一年多出两个百分点。

在非银行金融服务方面,淡马锡加大在支付技术公司Adyen的投资,这家公司今年在泛欧交易所上市。

麦蔼斌指出,这五个重点领域的平均年率化回报率(annualised return),比整体组合的回报率高出一倍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