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C取得3.4%年率化实际回报率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在谨慎投资态度下,继续取得稳定长期回报,但提醒投资环境前景充满挑战性。

根据GIC今天公布的《2017/18政府投资组合管理报告》,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年里,GIC取得3.4%年率化实际回报率,较去年低0.3个百分点,这也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回报率。GIC公布的回报率是以20年平均回报率计算,换句话说,GIC本财年的回报率,是1998年4月至2018年3月这20年期间表现。

报告指出,GIC近年回报表现良好,但因上世纪90年代末科技泡沫高回报年份逐步跌出20年时期,而科技泡沫破灭回报大跌年份又仍在20年期内,无形中拉低GIC平均回报率。

如果以5年期来看,GIC过去5年的名义回报率为6.6%,高于20年期表现,显示GIC近几年回报率比较好。

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说,GIC公布的回报率已抵消全球通货膨胀率影响,这意味着投资在GIC的资金,过去20年的国际购买力增加近一倍。此外,GIC投资组合波动率相对较低,处于9%水平,反映市场环境良好以及GIC投资态度谨慎。

他也说,GIC的20年期回报率一般在4%左右水平,但受高回报年份被剔除的影响,过去两年跌破4%。由于这个情况会持续好几年,预料GIC下来的回报率会继续走低。

谈到当前投资环境,林昭杰表示,他对近期贸易争端升温感到担忧。

他说:“作为全球投资者,我们担心国际贸易和投资格局的摩擦不断升级。因为全球供应链紧密结合,关税或贸易限制会对整个市场产生广泛影响,而不仅仅是直接受影响的国家。”

他也认为,虽然贸易争端短期内有可能出现妥协,但紧张局势背后实则潜伏根深蒂固的驱动因素,包括全球化并没有让参与者广泛获益,以及国家安全相关担忧。这都意味着紧张局势仍可能持续下去。

对于未来展望,林昭杰认为,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复苏,导致市场预期过于乐观,一些资产估值趋高。然而,一些地区收紧货币政策的风险提高,以及市场波动率上扬,令市场暗藏许多不稳定因素。

今年是雷曼兄弟破产10周年,该事件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林昭杰不讳言,市场下来有可能再次出现金融危机。

他说:“今年初市场经历的波动剧烈,显示市场可能会出现更大动荡及更大投资机遇。”

今年1月至2月间,因市场预估美国联储局可能加速升息,债券市场卖压沉重,引发全球股市大跌,包括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和香港等股市都短暂落入技术修正区,从最近高点拉回至少10%。林昭杰表示,一旦市场出现巨大估值落差,GIC将利用机会寻找物有所值资产。

GIC是我国政府的基金经理,在新加坡以外的全球范围管理远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产,任务是长期保持并提高所管理的储备金国际购买力。它不公布管理资产总额和个别财年的回报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