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17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于6月14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在会上与中国连锁超市及电商平台进行交流和洽谈。(新华社)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于6月14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在会上与中国连锁超市及电商平台进行交流和洽谈。(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了继1978年之后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从此,这个当初劳动力总量占据世界四分之一、劳动力成本低至1000美元左右、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六的国家,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当中。全球商品、服务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范围得以拓展、全球分工和专业化更加深入、生产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中国在自身受益的同时,对世界经济增长以及福利提升所发挥的作用也是其他许多国家难以比拟的。


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服务贸易数据库统计,2001年到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从393亿美元增至4676亿美元,年均增长16.7%,远高于出口7.89%的增速,也远高于同期世界服务贸易进口年均8.16%的增速。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为带动出口国当地消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出境游增长迅猛,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对于当地经济拉动作用明显。随着中国经济继续增长,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服务贸易的逆差状况不会改变。


中国的服务贸易出口也在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离岸服务外包在中国服务贸易出口中的比重越来越高。中国商务部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达到536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占新兴服务出口的73.3%,对服务出口增长贡献率达46%。目前中国离岸服务外包规模占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承接离岸服务外包促进了全球服务的国际分工和专业化,提高了全球服务提供效率,在促进自身经济增长的同时,也降低了发达国家乃至全世界的服务成本,使全世界可以享受到成本低廉的优质服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