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低于市场预测 我国非石油出口6月份增幅仅1.1%

字体大小:

巴克莱银行经济师谢涵涵指出,美国对中国额外征收关税会令中国今年全年增长缩减0.2个百分点。新加坡作为一个开放型经济体,高度仰赖外界增长,预料会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不过实际冲击到明年会更加明显。

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连续三个月取得同比增长,但6月份增幅仅1.1%,远低于市场预测。分析师认为,若全球供应链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干扰,今年下半年的出口增长势头可能进一步减弱。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主要来自非电子产品。非电子产品出口继5月的26.2%大幅扩张后,6月仍取得4.6%同比增长。电子产品方面的出口跌幅,则从5月的7.8%稍增至6月的7.9%。

今年5月,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大涨15.5%。

环比方面,经季节性调整后的非石油国内出口萎缩10.8%,扭转5月的10.3%增长。

彭博社向经济师取得的预测是同比增长7.8%,环比萎缩8.7%。

巴克莱银行经济师谢涵涵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预测能取得6%同比增幅,这已经比市场预测来得低,但刚出炉的数据还远低于我们的预测。”

“半导体超级周期巅峰已过,这一次我们特别关注集成电路的疲弱表现(同比萎缩19.6%)。半导体占上半年非石油国内出口的12.6%,电子产品表现原本就受中美贸易纠纷所困扰,半导体增长放缓会令电子产品出口的前景进一步承压。”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今年上半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取得5.4%增长,去年同期是9.1%,第三季的增长势头会进一步减弱。如果美国在9月对2000亿美元(约2720亿新元)中国进口产品征税,全球供应链将遭受更多干扰,我国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会面对下行风险。

谢涵涵也指出,美国对中国额外征收关税会令中国今年全年增长缩减0.2个百分点。新加坡作为一个开放型经济体,高度仰赖外界增长,预料会受中国增长放缓影响,不过实际冲击到明年会更加明显。

经济增长备受挑战 

在出口市场方面,对中国的出口同比减少15.8%,韩国和日本分别减31.4%和5.4%,只有对美国、印度尼西亚、香港和欧盟28国的出口见增长。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说,最新数据显示外部贸易环境的挑战日益提高。他预测新加坡今年能维持2.5%至3.5%经济增长,但会依靠内需多过外贸增长。他指出,电子产品的强劲需求并不能持久,必须推动非电子产品的增长,才能继续支撑出口作为经济增长引擎。

我国第二季经济增速减缓,同比估计增长3.8%,低于第一季度的4.3%。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认为,外在因素的冲击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到第三季会更明显,增长预料进一步放缓。

他说,加上贸易保持主义和流动资金收紧,我国经济的长期前景更添阴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