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茂强:创业心酸谁人知

沈茂强:“企业家的心酸无人知,员工大不了东家不打打西家,当老板的则潇洒不起来,资金不足就得再找钱,都希望能把生意搞起来。”(档案照片)
沈茂强:“企业家的心酸无人知,员工大不了东家不打打西家,当老板的则潇洒不起来,资金不足就得再找钱,都希望能把生意搞起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每当朋友问我:能不能创业?我都有不一样的答案。

四年前,有位朋友在45岁时突然要转行,在寻找工作时,竟然动了创业的念头。

于是,他用了一生的积蓄,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他选择进军饮食业,一个大家都认为比较容易赚钱的行业。

或许他不知道,创业这条路是艰辛的。不仅要面对许多可能很难解决的问题,比如资金周转、聘请员工、运作流程等,甚至可能与合伙人意见不合,这些都是一个企业家在开始创业时所要面对的问题。很多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跌得人仰马翻。

这位朋友起步时,并非从零开始,而是把一家人家经营了10多年的餐馆顶下来。刚开始,这家餐馆是有盈利的,可是他扩充得太快,没预见可能面对的问题,结果很快就陷入资金不足的危机。

接下来两三年,为了应付扩充和资金周转,他向银行贷款。由于政府积极鼓励中小企业扩展业务,他因此很容易借到钱 。然而借钱容易,要把借到的资金变成盈利,就没那么容易了。

在人手短缺和竞争激烈的饮食业里,他碰到许多问题。因为没有选对地方、没有考虑到成本、没有及时推出新产品,团队也无法建立起来,所以一切并不顺利,资金更加吃紧。他的压力之大,没人想象得到。

比方说,他在市区有一家餐馆,一到午饭时间就会大排长龙。外人还以为这家餐馆生意很好、很赚钱,但其实午餐时间一过,就没有人潮了。

原来,造成排长龙的原因,是因为他花太长的时间来准备食物,上菜慢,让顾客等待的时间长。他也因此失去售卖更多食物给顾客群的机会,没有把握好这个黄金时段。

外人其实无法理解当老板的痛苦,还以为当老板容易,只看到企业家表面上很风光,其实大家不知道这个角色并不好演。我们常听说员工做得不开心,就丢辞职信不干,却很少听说老板做得不开心而不想干。

企业家的心酸无人知,员工大不了东家不打打西家,当老板的则潇洒不起来,资金不足就得再找钱,都希望能把生意搞起来。

老板有时苦苦撑下去,也是因为考虑到员工和他们的家庭需要照顾,生怕生意关闭了,员工失掉这份工作,他们的家人也跟着没饭吃。

企业家不易当,他的成功与否,背后有太多因素。创业的过程是很寂寞的。当你有资金问题时不能向员工诉说,面对其他麻烦时,也不知道向哪些朋友请教,不知如何解决问题。

四年后的今天,这位朋友还在打拼。想起当初我对他说的那翻话:你努力工作了几十年,好不容易累积了这些积蓄;出门坐大车、住私人公寓、生活舒服,你却准备把20年的积蓄投资创业,你打算赚多少钱?若是只能赚到如你所投下的钱的话,何必呢?因为成功了,这些钱也不会让你高水平的生活有更大改善,若失败了,你还能有多少个20年重头来过?

这位朋友很后悔当初没听我的话。如今他投了很多金钱,也不知哪天才能把银行的贷款还清。

所以,不是每个鼓励你创业的建议都是对的。

(作者为I2 Capital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