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餐馆股派息政策明确 可作为防御类投资参考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餐馆业者如何往海外发展和在本地部署,是未来取得增长的关键。

本地股市刚迎来的生力军口福集团(Koufu)没有一鸣惊人,但近年上市的几只餐馆类股有明确派息政策,可作为防御类投资的参考。

分析师认为业者如何往海外发展和在本地部署,是未来取得增长的关键。

口福集团本周三开始在新加坡交易所(SGX)主板交易,这几天股价接近0.63元发售价。银河—联昌证券分析师陈伟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相信是因为目前整体大环境不理想,而且基石投资者没有锁定期。”

尽管如此,口福打出2018和2109财年派发不少于50%净利给股东的股息牌,对散户投资者具有一定吸引力。金味(Kimly)也作出同样承诺,而且没有年限。

日式餐饮集团RE&S和无招牌海鲜餐饮(No Signboard Holdings)则各提出2018和2019财年不少于35%和30%的股息派发率。

除了上述派息资料,新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SGX My Gateway)报告也列出,10大餐馆股的平均股息派发率超过60%,最高的是ABR控股的80.7%和面包物语(BreadTalk)的64.4%;平均股息收益率约2.5%。

10大餐馆股过去一年的平均总回报近17%,股本回报率(ROE)近22%,本益比(P/E)约25倍。

外攻守土各有优劣

在本地挂牌的多家餐馆业者选择走出国门,如面包物语、珍宝餐饮集团(Jumbo Group)和日本食品控股(Japan Foods Holding),也有坚守本土市场的,如金味和无招牌海鲜餐馆。

外攻或守土各有优劣势。陈伟汉分析道:“新加坡餐馆业前景仍具挑战,营收增长缓慢因为成本攀升和人力短缺。本地新餐馆空间主要依赖新的零售商场或住宅区,供应有限。同时,本地餐饮市场相当饱和,还得面对外卖送餐的竞争,往海外扩充能够寻求更快速的发展。当然,在本地经营的风险较少,如不同文化和口味、物流安排。”

市值最高的餐馆股面包物语,股价今年来涨了超过30%,总回报率超过40%。兴业证券分析师蔡彦宁认为新概念店面的可行性和盈利前景考虑已反映在股价,因此维持“中性”评级,目标价1.04元。这只股昨天收报1.11元。

蔡彦宁最近和面包物语管理层面谈后发表的报告提出,松发肉骨茶在上海两间店面的表现好于预期,新概念店面的资本支出较低,利润比一些现有品牌高。这些新概念应该会成为第四个部门,未来三至五年贡献集团20%营收。她也说:“主要风险是比预期来得长的市场消化期,以及新地域的消费者对新概念没有兴趣。”

陈伟汉看好珍宝餐饮集团,建议“增持”,目标价是0.62元。这只股昨天收报0.55元。他表示,过往记录显示珍宝能在艰难的经营环境下取得增长,估值也比同行来得低。明年盈利增长复苏是主要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