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或重现 投资宜谨慎

字体大小:

10年一场危机的魔咒什么时候出现、会不会出现,没有人知道。但金融市场动荡与贸易纷争,都是摆在眼前的威胁。

债券收益率曲线趋平的现象,已经不再是美国独有的情况。美国国债两年期与10年期收益率差,随时出现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即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收益率。这种收益率曲线趋平的现象,也出现在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地。

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收益率的异象表明投资者对未来的经济前景没有信心,金融泡沫可能正在形成,这种情况通常是经济陷入衰退前的信号——过去美国六次经济衰退都发生在收益率曲线倒挂之后。今年适逢雷曼兄弟破产10周年,因此收益率曲线趋平的情况更加受到关注。

2008年9月,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后引发了美国的金融危机,并迅速蔓延全球,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各大市场无一幸免,全球经济大衰退。距离9月越来越靠近,有关下一场危机的讨论便越来越多。财政部长王瑞杰日前出席一场银行讨论会时,也特地提醒与会者不要忘记金融危机的教训。

10年一场危机的魔咒什么时候出现、会不会出现,没有人知道。但金融市场动荡与贸易纷争,都是摆在眼前的威胁。国际货币基金本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便警告,贸易紧张局势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对信心、资产价格和投资均有负面影响,是全球经济增长近期内的最大威胁。

淡马锡控股和GIC 对未来展望感担忧

淡马锡控股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日前先后公布表现不一的年度报告时,也表达了对未来展望的担忧。

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在发布年报时,对接下来的展望发出警告,并对近期贸易争端升温表示担忧,较早公布年报的淡马锡同样警告全球市场面对的下行风险增加。

两个大机构都指出,贸易纠纷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带来的风险,以及部分主要经济体面对的货币和金融压力,都可能增加市场波动性,进一步抑制全球经济增长潜力。

它们的观点跟其他主权财富基金基本上一致。资产管理公司景顺(Invesco)日前的调查报告指出,在2017年股市强劲上涨后,逾三分之一的主权财富基金计划在未来三年削减股票投资,原因是贸易摩擦、地缘政治和高估值对未来股市的表现不利。

眼下的不稳定局势,令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在今年第一季蒙受两年来的首个季度亏损,是第一个“受伤”的主权财富基金。GIC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年里,取得3.4%年率化实际回报率,较去年低0.3个百分点,这也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淡马锡截至今年3月底的一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12.19%,略低于前一财年的13.37%,10年期与20年期股东回报率分别为5%和7%。

大家都说淡马锡的投资表现比GIC好,从两个机构所披露的数据看来也确实如此,但由于两个机构所采用的衡量标准不太一样,而背负的责任也不同,摆在一起做比较多少欠精准。

无论如何,GIC的投资表现逊于去年是个不争的事实,而且还是10年来最差,难免引起热议。

GIC公布的回报率是以20年平均回报率计算,换句话说,GIC本财年的回报率是1998年4月至2018年3月这20年的表现。这段期间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互联网泡沫,以及全球金融危机,跟早几年前的20年比较,这是比较不寻常的20年。

GIC长期回报率 能否维持4%受关注

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会在接下来两年跌出20年期,但要剔除互联网泡沫和全球金融危机对20年回报率的拉扯,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预料GIC下来的回报率会继续走低,暂时无法回到4%的平均水平。

至于GIC日后的长期回报率能否还保留在4%水平,更值得关注。投资大环境已经改变,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高增长高回报不可能重现。GIC虽然不直接管理公积金储蓄,但由于公积金储蓄只用来投资特别政府证券,而特别政府证券所筹得的资金又交由GIC管理,因此GIC的投资表现间接影响到公积金储蓄的投资回报。

如果GIC的长期回报率无法维持在4%,那公积金储蓄目前享有的2.5%和4%利率,又要如何维持呢?

确实有一些投资达人不论在顺市逆市都能让投资翻倍,但当中的风险是我们看不见的。GIC不是一般基金经理,它的责任是保存资产的价值,所以投资比较倾向于保守,投资组合的波动性也比参考组合来得低。根据年报,它在发达市场股票比率从去年3月底的27%减少至23%,与此同时,债券和现金比率则从35%增至37%,反映它谨慎的投资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