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纷以更高储蓄年利率抢客

字体大小:

本地银行近期对储蓄户头改制或搞促销,以更高的年利率吸引更多存户存款。

受访专家认为,随着全球利率上调,而且海外银行配套具有竞争力,本地银行因此得作出相应调整,料接下来会有更多银行出招吸引存户。

大华银行宣布,为了庆祝One户头配套推出三周年,银行对这项计划作出调整,以奖励储户。

从8月开始,这种配套最高年利率将从目前的3.33%调高到3.88%,存款上限也从目前的5万元增加至7万5000元。

大华银行表示,早前通过这项配套存款7万5000元的存户,在新制度下每年可赚取多600元的利息收入。

据计算,之前配套的有效年利率(Effective Interest Rate)为2.43%,新制度的则为2.44%。

这个配套所需的条件则没有改变,存户只要每月用指定银行卡消费至少500元,再存入至少2000元薪水或偿还三张账单即可。

华侨银行则在本月初为360配套再次推出促销活动,只要户头当月日均存款的数额比上个月高,其存额增幅就可获得额外的1%年利率。

比方说,如果存户6月份的日均存额是5万元,7月份则是20万元,存户就可从15万元的增幅中赚取更多利息。

这项增幅上限为100万元,活动将于9月底结束。

不调高利率难吸引存户

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总裁陈显耀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随着全球利率走高,新加坡储蓄债券利率与银行储蓄户头利率也得调高。他预计,其他银行接下来也会为储蓄户头作出调整。

他说:“新加坡是个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如果银行不调高配套利率,就无法吸引存户,它们接下来发出贷款也会出现问题。”

理财网站MoneySmart.sg创办人维诺(Vinod Nair)也认为,海外银行提供类似储蓄户头或定存配套的利率,与本地产品不相上下,也能吸引本地存户。

他指出,本地人更有理财观念,而且对许多投资工具有认识,例如私募基金债券“Astrea IV债券”,以及机器人投资顾问。

“本地人现在可投资的工具更多,这对银行是项挑战。它们需要确保自家产品比其他银行与替代投资工具更具竞争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