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强劲增长带动 办公楼租金连升四个季度

字体大小:

我国经济强劲增长带动办公楼租金连续四个季度走高,第二季上扬1.6%,空置率继续下滑,所租用的办公空间增幅创下11年来新高。

房地产分析师认为,科技和共用办公业者在本地拓展业务带动租用率,并预测租金接下来一年料有增长空间。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的房地产报告,第二季办公楼价格上扬1.9%,高于第一季的1.3%;办公楼租金则增加1.6%,和前一季的2.6%增幅相比些许放缓。

截至第二季末,办公空间新供应环比将下滑8.3%至约780万3835平方英尺。

第二季租用的办公空间增幅是79万6529平方英尺,是前一季的五倍。这是自2007年第一季以来增幅最大的季度,上一次增幅为87万1876平方英尺。

办公空间空置率在今年第二季稍微改善,环比下调0.3个百分点至12.2%。

高纬环球研究与咨询部主管李敏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全岛今年上半年的办公楼净需求为94万7000平方英尺,高于去年全年的64万6000平方英尺。

她说,科技公司的激烈竞争,以及共用办公空间领域扩张带动办公楼租用率。

网购平台Lazada在安盛保险大厦(AXA Tower)续约,更将租用空间增加2.6倍至10万9000平方英尺。同样入驻这栋大厦的印度尼西亚召车起步公司Go-Jek宣布,进军本地市场时会聘请几百名员工,因此料会租用更多空间。

李敏雯说:“随着公司打算提高员工效率,在灵活工作环境设立办事处,共用办公空间领域会进一步扩大。”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郑惠匀说,甲级办公楼的租金从去年第一季至今年第二季的增幅超过15%。

“我们认为租金在接下来12个月会有10%的上行空间。”

她补充,投资者对办公楼市场颇有信心,因此在第二季以高价收购办公大厦,促成了包括MYP Plaza和安顺二十(Twenty Anson)的交易。

不过,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认为,办公楼市场依旧面对贸易战升温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潜在风险,这料对办公空间需求造成影响。因此,业者和租户在接下来六到12个月还是需要保持谨慎。

零售空间租金与价格下滑

至于零售空间方面,租金和价格第二季分别下滑1.1%和1.3%,无法延续前一季分别上扬0.1%的表现。

零售空间新供应环比下滑6%至约536万平方英尺。第二季的零售空置率为7.3%,低于第一季的7.5%。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认为,空置率如今趋向7%水平,并预测业主接下来几个季度继续调整租金与出租率,以在租户组合方面取得平衡。

她认为,随着传统零售业走向综合的线上线下新消费常态,这个市场转型能符合业主和租户的利益。

“我们预计整体零售房地产市场会在今年和明年稳定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