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去年全年高近倍 我国ICO上半年融资16.24亿元

字体大小:

首次代币发行(ICO)融资规模今年上半年再创新高,新加坡继续稳坐这类融资计划的第三大市场,筹集11亿9200万美元(约16亿2400万新元),比去年全年高出近一倍。

不过,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 和维京尔群岛(British Virgin Island)等地逐渐成为新融资基地。受访专家认为,这主要因为新加坡、美国和瑞士等国家的监管更加严格,加上这些岛屿可享有税务福利。

根据普华永道(PwC)和瑞士加密货币协会Crypto Valley联合发表的报告,今年上半年的全球ICO的融资规模已经逾137亿美元,是去年全年的约两倍,可见发行代币热潮不减。

开曼群岛维京尔群岛成为世界两大融资市场

与去年不同的是,美国和瑞士不再是世界首两大融资市场。

开曼群岛的融资规模最高,达42亿5400万美元;维京尔群岛排第二,筹集22亿2700万美元。在这些岛屿融资的新ICO项目包括为分布式应用提供智能合约平台的EOS,以及通讯应用软件Telegram。

本地金融服务咨询公司帝盛投资(Dektos Investment)董事兼投资总监黄达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有几家公司早前打算在新加坡发行代币,但之后转而到避税岛屿进行融资计划。

他说,新加坡采取较谨慎的态度,这些公司耐心不大,因此决定转移阵地到监管较松的市场。

新加坡国立大学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主任卢耀群副教授说:“不少国家在监管上加强力度,因此公司是别无选择才到他处融资。”

他指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5月指示一家公司停止在本地进行ICO,同时警告八家交易平台,在未经批准前不可处理等同证券或期货的代币交易。这说明,我国引用现有法令为这方面的监管定义。

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这半年来加强监管力度,叫停几宗诈骗ICO并将负责人控上法庭,近期也设立虚假ICO网站提醒投资者相关风险。

上周,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宣布向一家公司采取行动,并指出这家公司涉及进行ICO时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向3万名投资者发行类似债券的代币,筹集1亿瑞士法郎(约1亿3700万新元)。

卢耀群认为,到避税岛屿融资的趋势,接下来将会更加明显。

“不过,如果接下来发生一两个重大案例,例如涉及防止洗黑钱或防恐融资事件,这融资趋势就会转回到较成熟的市场。”

黄达指出,新加坡的政治局势和经济基础稳定,因此ICO市场还是颇有优势。

投资他国公司投资者难以维护权益

OC Queen Street律师许嘉麟受访时说,就算ICO发行公司是设立在避税岛屿,但还是能以本地公司宣传ICO。

问及参与这些避税岛屿公司的ICO对投资者的影响时,许嘉麟解释要向海外公司采取行动来维护利益会比较困难。ICO领域至今没有监管保障,而且也毫无合同权益给投资者执行。

他说:“投资加密货币的额外风险是,如果出差错的话,投资者几乎是求救无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