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外与海事业产值 6月同比涨幅四年来最大

本地岸外与海事业者认为,该领域若要恢复至全盛时期,仍需要一段时间。图为胜科海事的钻井油台。(胜科海事提供)
本地岸外与海事业者认为,该领域若要恢复至全盛时期,仍需要一段时间。图为胜科海事的钻井油台。(胜科海事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6月份的岸外与海事业产值同比增长取得近四年来的最大涨幅。有市场人士认为,该领域虽逐渐复苏,但无法恢复昔日荣景。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上周公布6月份的制造业产值,其中属于交通工程领域的海事与岸外工程业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28.3%,这是因为岸外工程项目增加。这也是该行业自2014年3月以来,产值增幅最大的一次。

复苏缓慢短期无法回到全盛时期

路透社引述摩根大通的亚细安研究主管阿杰(Ajay Mirchandani)指出,尽管市场正逐渐步出谷底,“我们认为,复苏是缓慢的,大部分新订单的利润很低甚或趋近于零。”

他也说:“在可见的将来,我们无法恢复到昔日的荣景。”

以金兴岸外与海事(Kim Heng Offshore & Marine)为例,在不景气时,不仅裁员三成,减薪10%至20%,也脱售了七艘驳船。

随着油价复苏,公司以每艘320万美元(约436万新元)的低价买了数艘用以拖拉和定锚的船。公司的计划是将船队扩大至15艘,并希望获得私募股权基金投资。

金兴岸外与海事执行主席兼总裁陈庆松对路透社说,这是在投资未来,公司会否投入更多资金视乎油价的走势。他说,油价复苏必须能维持至明年,才可提振客户的信心。

陈庆松也指出,大部分公司已逐渐扩大投资,由于需求有限,规模不大。

自2014年以来,岸外与海事工程业的产值占我国经济已经减半至大约1%,可是其重要性不局限于制造业。行业相关的公司对办公空间以及员工对住屋的需求减少,房地产业因而承压。高薪工程师不再去购物商场消费。

而业内人士认为,要吸引人才回流恐怕不容易。

马可波罗海业总裁李云峰说:“在这场危机当中,不少人才已经流向其他行业,要重新建立需要一些时间。”

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黄东燊在最近的业绩发布会上也说:“整体投资情绪和岸外资本支出已经开始改善,若要新订单持续进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彭博社引述《海峡时报》指出,吉宝企业(Keppel Corp)总裁卢振华认为:“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

可是,行业复苏并非一帆风顺。尽管油价已经来到每桶70美元,钻油台供过于求的情况仍未疏解,卢振华说,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至2013年的全盛时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