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7月制造业PMI扩张速度放缓

我国7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52.3,低于6月份的52.5。(档案照)
我国7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52.3,低于6月份的52.5。(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制造业连续23个月扩张,但扩张速度已放缓,经济师预计接下来几个月的扩张速度还会持续减缓。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7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52.3,低于6月份的52.5。

PMI是衡量制造业未来表现的指标,指数高于50代表制造业扩张,低于50代表萎缩。

SIPMM指出,7月份的制造业扩张速度减缓,主要是因为工厂产出、新订单、新出口和库存增长放慢。

当中,电子业虽连续24个月扩张,但指数已从6月份的51.9略减至7月份的51.6。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整体制造业和电子业的积压订单分别出现连续两个月和三个月萎缩,加上完成品存货的扩张速度皆加快。“这意味着,接下来几个月的PMI会继续下滑。”

制造业的完成品存货指数为53.1,是2011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制造业的就业情况依旧乐观,连续11个月扩张,7月份指数为50.7。电子业的就业指数略升至50.9。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受访时说,最新的PMI数据显示,采购经理对接下来的展望不是那么乐观。他认为,这与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息息相关。

他认为,这场贸易战只处于开端,“大家都在静观其变,局势会如何演变,没有人知道”。投资者和企业的信心因此都受到影响。

林秀心指出,根据经济发展局日前公布的商业展望调查报告,仅有净7%的制造业者看好今年下半年的经商情况,低于上个季度的13%。

至于整体经济增长,预估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4.1%,表现依旧亮眼。服务业估计将成为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主力,林秀心预计,下半年的整体经济增长仍可达到2%。她维持全年增长3%的预测。

分析:扩张放缓是区域现象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受访时说,制造商扩张速度放缓不是新加坡独有的现象,本区域大多市场都出现同样的情况。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周三发布的最新数据,亚细安七个国家平均制造业PMI从6月份的51,下滑至7月份的50.4,为今年3月以来的低点,反映亚细安整体制造业活动放慢。放缓的原因同样是新订单和产出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