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里拉贬值对我国经济冲击有限

字体大小:

土耳其货币里拉(Lira)贬值危机打击投资者信心,亚太股市普遍下跌超过1%。分析师认为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恶化、货币里拉贬值,对新加坡股市和经济的实际冲击有限,多数抛售是由恐慌造成。

上周五(8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把土耳其铝关税调高到20%,钢关税调高至50%。里拉兑美元汇率崩盘,当天一度重挫22%。

虽然土耳其总统表示“土耳其可能被迫寻找新的朋友和盟友”,对里拉无法起足够的支撑作用,亚洲股市和新兴汇市昨天跟着遭殃。

里拉兑美元跌至新低 亚洲新兴货币受拖累

昨早(8月13日)汇市交易,里拉跌到1美元兑7.236里拉的历史低位。其他亚洲新兴货币也受拖累,印尼盾领跌,一度下挫近1%至2015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作为避险工具的日元则一枝独秀,昨天兑美元起0.4%。

股市方面,台湾重挫2.14%,日本、香港、韩国和马来西亚下跌超过1%,澳大利亚和中国上证跌幅少过0.5%。

新加坡海指则丢失1.2%至3245.34点。泰国股市昨天休市。

CMC新加坡市场分析师杨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目前看来,土耳其里拉贬值危机有持续发酵的可能性,因为土耳其国家领导人并未表态要采取强力货币手段支持里拉,这加剧了新兴市场的震荡和忧虑。

“不过,土耳其货币危机对新加坡本地市场基本面的实际冲击非常有限,多数抛售是由恐慌造成,除非这起事件演化成为更广泛的金融危机。”她建议投资者冷静观察事态发展,可逢低布局。

星展银行利率策略师廖裕铭也认为,这起事件对新加坡经济的影响有限。他说:“脆弱的风险情绪会冲击股市和汇市。新兴市场资产应该会继续承压,直到土耳其局势出现稳定迹象。”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截至今年3月土耳其和全球往来金额约2650亿美元(约3646亿新元),不包括日本,其他亚洲银行对土耳其没有曝险。

因此,廖裕铭认为这起事故对亚洲信贷的影响,更多是来自对新兴市场的疲弱情绪,而不是基本面。随着土耳其局势发展而出现的债券价格调整,制造了买入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