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一个月后非有地私宅销量大减

新一轮降温措施实行后一个月,非有地私宅整体销量比实施前的一个月大减34%至1560个单位,整体价格则微升1%。(档案照)
新一轮降温措施实行后一个月,非有地私宅整体销量比实施前的一个月大减34%至1560个单位,整体价格则微升1%。(档案照)

字体大小: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受访时指出,整体销量跌幅最大的大众私宅,是由于贷款与估值比率顶限降低,导致许多组屋提升者贷款买私宅时遇到困难。

新一轮降温措施实行后一个月,非有地私宅整体销量比实施前的一个月大减34%至1560个单位,整体价格则微升1%,其中大众私宅受到最大影响。这显示降温措施在抑制销量和稳定价格上,初见成效。

橙易产业(OrangeTee & Tie)研究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各区私宅销量在降温措施实行30天内全面下跌。

截至8月4日,代表大众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销量锐减44%;属于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和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分别减少39%和21%。在新私宅方面,则分别下跌53%、65%和13%。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受访时指出,整体销量跌幅最大的大众私宅,是由于贷款与估值比率(LTV)顶限降低,导致许多组屋提升者贷款买私宅时遇到困难。

她还说:“其他中央区的新私宅销量较高,可能是因为有不少大型项目推出,例如尚景苑(Stirling Residences)、The Tre Ver和英雅苑(Park Colonial),而且价格都很吸引人。”

政府在7月5日晚上宣布新规定,公民买第二套房子时缴交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上调五个百分点至12%。向金融机构贷款时,个人买家的贷款与估值比率顶限也收紧五个百分点。措施在隔天生效。

要注意的是,大批买家赶在措施生效前抢购,在7月5日共卖出1039个单位,若不把这些单位计算在内,改用截至7月4日的30天数据做比较,整体销量上升11%。孙燕清指出,6月学校假期向来是房地产市场淡季,因此7月数字显得较高,但事实上降温措施还是奏效的。

在售价方面,非有地私宅整体价格上升1%至每平方英尺1526元。

跌幅最大的仍是大众私宅,滑落3%。中档私宅下跌2%,高档私宅却上升6%。

孙燕清说:“降温措施实行30天后,价格的增长速度似乎放缓。这是价格开始回稳的初步迹象。这符合我们早前的预测,就如首两轮额外买方印花税措施让增长中的价格稳定下来一样。”

买房子的开销增加,买家更偏向于选购较便宜的房子。

新私宅的平均总价(price quantum)下跌3%至143万元,转售私宅的平均总价的跌幅最大,达4%。

20180820_news_graph_Large.jpg
降温措施前后相关数据。

高档私宅 受降温措施影响较小

比起大众私宅,高档私宅受降温措施的影响相对较小,根据利斯苏富比国际房地产新加坡运营总监梁文豪的观察,一些豪华公寓的发展商延后推出市场,以观察市场反映。买家也同样受因为新措施而在场边观望。

他受访时说:“我们认为高净值人士在买房子时,较注重房子是否符合需求、目的和喜好,而不是根据他们是否负担得起。”

他还说,外国投资者会对不同海外市场作比较,香港、伦敦和温哥华也征收高税额,因此他们会选择能保值和具长期增长潜能的市场。这些市场的地缘政治必须稳定,而且兑换率对买家有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