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总数几等于上半年总销量 三霸级私宅项目料下月陆续推出

字体大小:

料在下个月开始推出的其中三个项目是顺福轩、东景苑和聚宝园,都是发展商在集体出售热潮中收购的发展地段,这些原来都属于私有化中等入息公寓,发展面积庞大,每个项目有超过1000个单位。

今年8月适逢农历七月“鬼节”,楼市比较淡静,从下月开始才陆续会有新私宅项目推出市场,当中三个可能推出的霸级私宅项目单位总数超过4700个,几乎等于上半年私宅销量。

这三个项目为顺福轩(JadeScape), 东景苑(Parc Esta)和聚宝园(Treasures At Tampines),都是发展商在这轮集体出售热潮中所收购的发展地段,而它们原来都属于私有化中等入息公寓(HUDC),发展面积庞大,每个项目有超过1000个单位。

分析师指出,对发展商来说,大型集体出售地段是一把“双刃刀”;一方面它的土地价格较低,另一方面发展商却得承受极大销售压力。

ERA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大型项目将给发展商带来许多风险,因为他们必须花更多时间卖完所有单位,否则就得支付QC(合格证书)等相关费用。”

他进一步举例说,像丽敦豪邸(d' Leedon,1715个单位)和翠城新景(The Interlace,1040个单位)等上轮集体出售热潮下的发展项目,自2009年开始销售至今,仍有一些单位未售出。

合登房产集团研究主管李思德则表示,大型集体出售地段地价一般比政府售地计划下的私宅官地低,而且上述三个项目都是发展商在集体出售热潮前期出手收购,占价格优势,在楼市买气低迷之际,仍有调整价格的空间。

三个项目中,顺福轩将在本月底开始预览活动,应为最早推出项目。

该项目地段原为顺福雅苑(Shunfu Ville),青建地产两年前以每平方英尺747元的地价收购这个358个单位的项目,发展成约1200个单位的大型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几个月前预示尺价约1800元,随着降温措施出台,项目预示价稍微下调至1700元左右。

预计下月推出的东景苑,则是MCL地产去年收购友诺士雅苑(Eunosville)地段的新项目,地价约909元。

项目共有近1400个单位,总价从70多万元起跳,有分析师之前预测,项目尺价介于1700元和1750元。

就规模而言,聚宝园可说是“最具分量”项目,共有2225个单位,相当于10多个小型项目。

它原为淡滨尼阁(Tampines Court),森联集团去年以9亿7000万元收购,是去年交易额最大的集体出售项目。

该项目预示价约1213元,比附近的荟锦嘉园(The Tapestry)平均成交价低了一成。

橙易产业(OrangeTee & Tie)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表示,这三个项目销售情况将视价位而定。

“从最近几个新项目销售表现尚理想的情况来看,只要这三个项目定价合理,即便面对降温措施,它们依然能有不俗表现。”

自降温措施出台后,Daintree Residence和The Tre Ver陆续登场。前者80个供售单位卖出50个单位,平均尺价1710元;后者推出首三小时卖出超过140个单位,占200个供售单位的七成以上,平均尺价1550元至1600元。

三新项目位于成熟区
料能吸引组屋提升者

从买家角度,孙燕清指出大型项目有不少优势,如更多便利设施、多元化生活环境、以及公寓管理费较低等。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也认为,三个项目都位于成熟住宅区,相信会引起附近组屋提升者的兴趣。

他说:“降温措施并不意味着买家私宅需求会锐减,我们也不知道买家需求有多强。重要的是,发展商应清楚买家需要,而买家也应现实点,别期望房价大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