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吁大公司 助中小企业数码化提升经济

配合“99%中小企业”运动的推介仪式,星展集团的礼堂外也安排商家参与展出。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与咖啡帮首席执行官与联合创始人黄振隆(右)交流,站在中间的是星展集团中小企业银行集团主管郑秀凤。(星展集团提供)
配合“99%中小企业”运动的推介仪式,星展集团的礼堂外也安排商家参与展出。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与咖啡帮首席执行官与联合创始人黄振隆(右)交流,站在中间的是星展集团中小企业银行集团主管郑秀凤。(星展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说:“一旦进入数码平台,我们不再谈论规模的大小,连接性才是重点,连接性就像新加坡能够同许多市场互联互通,利用数码平台让中小企业跨越地理位置上的局限。”

贸工部长陈振声呼吁大公司利用本身的联络网,协助中小企业数码化以获得规模经济效益。同时,他也吁请所有公司充当“传道士”,帮忙传达新加坡团结应对外部竞争的重要信息。

他昨天(8月22日)在“99%中小企业”运动的推介仪式上致辞时,对出席的企业代表作出以上两项呼吁。

“99%中小企业”运动由星展集团(DBS)和新电信(Singtel)在2015年推出,为鼓励和协助更多本地企业进军电子商务。

他说,他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仅因为中小企业占了本地经济的99%与聘请高达七成的劳动队伍,也基于对中小企业茁壮成为跨国企业的期盼,以及意识到新加坡与中小企业面对的挑战类似。

陈振声时常从两个角度看待本地中小企业。首先,中小企业不应称自己为中小企业,而是跨国企业或大型企业的前身,政府希望培养新一代中小企业有朝一日成为新一代跨国企业。

其次,中小企业面对的竞争也同新加坡所面对的挑战相似,即未必具备规模,以及需要超越规模的大小与地理位置,来进入其他市场及取得资源。

不过,数码经济时代却让中小企业与新加坡能够超越这些局限,并于未来借助数码、数据与分析(analytics)等建立优势,在国际舞台争辉。

他说:“一旦进入数码平台,我们不再谈论规模的大小,连接性才是重点,连接性就像新加坡能够同许多市场互联互通,利用数码平台让中小企业跨越地理位置上的局限。”

他举例,参与中国双十一光棍节销售活动的本地企业当天的销售额,相当于一个季度的销售额。该平台促使本地中小企业顿时转变了业务形态,本地企业即使在中国没有实体业务,当地人也能够在网上购得新加坡产品。

陈振声说:“这显示我们可以运用数码平台来超越实体局限,以进入世界其他市场的潜力。”

本地企业的竞争力和声誉,在于能够根据市场需要设计产品与创新方案,以及制造品质有保证的产品。产品得到信任后,便是如何利用数码平台去传播。对此,他对星展集团、新电信与其他大型本地企业一直以来同中小企业合作的努力感到鼓舞。

“这正是我们希望所有中小企业建立的关系,以及使用的平台和科技,以便建立新加坡企业与中小企业的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星展和新电信也宣布在下个月加强“99%中小企业”网站的电子市场,协助中小企业尤其是没有网上业务的公司,立即进驻该网站的电商平台,这将为它们提高知名度以及在区域与全球建立客户群。有意参与“99%中小企业”运动的企业,可上网www.99sme.sg注册。

星展集团中小企业银行集团主管郑秀凤昨天也透露,星展也将开发企业对企业(B2B)平台,让企业能够在电子市场售卖产品与提供服务给大型企业与跨国企业。

该平台也让企业能连接到供应链、取得融资与付款方案等,这类服务过去只有大型企业与跨国企业能够享用。该平台预料在今年底启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