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大会论坛: 家族企业迈向数码化 或有助解决传承问题

ICORA Asia顾问林志乐(右起)、普华永道金融科技合伙人王宛仪和XinFin联合创始人饶众允为想搭上金融科技快车的企业出谋献策。论坛由南洋理工大学国际贸易卓越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庆博士主持。(邝启聪摄)
ICORA Asia顾问林志乐(右起)、普华永道金融科技合伙人王宛仪和XinFin联合创始人饶众允为想搭上金融科技快车的企业出谋献策。论坛由南洋理工大学国际贸易卓越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庆博士主持。(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企业迈向数码化,不仅能开拓更多商机,甚至可能帮助家族企业解决传承问题。

上周举办的第20届中小企业大会期间,四名金融科技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在一场题为“区块链、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新科技,新机遇?”的论坛上,针对科技发展如何冲击经商环境各抒己见,并为想搭上金融科技快车的企业出谋献策。

咨询公司ICORA Asia顾问林志乐指出,许多年轻一代不愿接受家族企业,因为他们认为传统企业的商业模式过时,而数码化有助于改变下一代的印象。他说,他曾帮一家生产混凝土的企业引入首次代币发行(ICO)机制,让企业可以把生产设备出租给其他人,让年轻一代对家族生意产生兴趣。

林志乐也用一叠停车固本,深入浅出地解释ICO的概念。他举例说,政府向车主发行停车固本,就是最原始的ICO,人们购买固本,再用它换取停车服务。但停车固本容易被仿冒,通过区块链技术发行自己的“固本”,就可以解决造假问题。

他说:“区块链和ICO,说白了都不是什么新鲜概念。难的是以新的想法和观念来看待它们,把它们应用到传统生意中。”

普华永道(PwC)金融科技合伙人王宛仪也认为,中小企业采用新科技最大的阻碍,是固守传统观念,不愿迈出改变的第一步。

“许多中小企业可能会认为,现有生意模式很不错,为什么要冒更大的风险投资科技?但如果环境已经发生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可能就会被逐渐淘汰。当别人抢先一步搭上数码快车,你就失去了竞争优势。”

王宛仪以英国金融科技公司TransferWise为例指出,金融科技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遥不可及。这家网络汇款公司通过电子平台,为不同国家的用户配对汇款需求,帮助他们降低汇款成本。

例如,一个新加坡人要汇钱给英国的表哥,平台不是将这笔钱汇往英国,而是通过配对,转给另一名需要接受外国转账的新加坡人。英国的表哥则会收到来自当地另一个用户的英镑转账。由于实际交易中并没有产生跨境转账,汇款成本也就大大降低。

金融科技公司XinFin联合创始人饶众允则向现场听众介绍了区块链从第一代到第三代的发展历程。他认为,随着区块链快速发展,许多商业模式都会受到冲击,但这也会带来新的商机。企业既要看到挑战,也要准备好把握机遇。

XinFin目前正和泰国农业部合作,帮助当地部分农民跳过中介,通过区块链直接将产品售卖给用户。

那些有意尝试金融科技,但缺乏资源和资金的企业,也可以向新加坡全国人工智能核心(AI Singapore)申请援助津贴。

全国人工智能核心战略联盟主任邱胜铭在论坛上详细介绍了中心为企业提供的各种津贴配套,包括以科研为主要目的的100E for Rresearch项目,以及侧重产品开发的100E for Industry等。他也透露,中心去年9月以来已赞助了九个项目,其中包括AI红娘、AI面试官,以及针对本地语言习惯研发,能够同时辨别两种以上语言的语音识别系统。

这场论坛由南洋理工大学国际贸易卓越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庆博士主持。

若想要认真做事,首先必须具备技能与实力,否则难以成功。所以女性必须持续学习与阅读,让别人在同她们接触时,知道“这个人是有料的”。如果你能够赢得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信任、尊重与支持,你就可以取得成功。

——新康集团(Health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执行主席兼董事经理颜诗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