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外汇定存应注意汇率

字体大小:

投资外汇定存的除了要看利率,也得留意汇率,以免赚了利差却赔了汇差。

与一般定存一样,外汇定存是将一笔外汇存入银行一段时间,并享有固定的利率回报。

一般而言,外汇定存的利率会高于本国货币的定存利率。

今年7月,《联合早报》询问本地多家银行后发现,市面上的一年期新元定存利率介于1.3%至1.8%,大多数银行的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都高于2%,有些银行的三个月美元定存利率更超过了2%。

除了美元,本地银行通常也提供英镑、澳元、新西兰元的外汇定存。另有一些银行提供欧元、加拿大元、日元和人民币等的外汇定存。

每家银行提供的利率和期限不同,最低存款额的要求也不一样,投资者可事先向各家银行查询。最短期限可能一天,最长是一年。

如果在期限截止前赎回本金,投资者不仅失去享有利息回报,银行可能会征收违约罚金。这一点同样是投资者在决定投资前应该询问银行的。如果人们有额外资金,经过评估,在特定时间内不会动用到该笔资金,可考虑定存。

投资外汇定存可享有较高利率,一般人若已知在特定时间需要使用某国货币,可考虑进行外汇定存。例如经常使用海外购物网站、家里有计划留学或游学的孩子、打算移民、个人或公司在海外进行投资等。

与所有投资工具一样,外汇定存也有一定的风险。投资者需要考量的不只是利率,汇率更为重要。

假设一家银行提供2万5000美元及以下的六个月定存利率是1.95%,美元兑新元的汇率是1.3719,存入2万5000美元定存需要大约3万4293新元。

按照最初的汇率计算,定存到期时,可取回的本金加利率应该是3万4631新元。如果汇率下跌至1.3700,却只有3万4583新元。等于比最初预期的回报少了约48元。

因此,如果定存的货币波动很大,投资者不应只看利率,更应谨慎考虑有关货币的走势,以免连本金都亏了。

如果投资者仍对某国货币感兴趣,或许应该考虑较短的期限。

(“自学成财”栏目每周讲解买卖股票和投资产品事项,分享投资小贴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