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陈振声呼吁亚细安 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融合

陈振声建议区域各国找出能够相互取长补短的领域,以便携手开拓亚细安以外的商机。(海峡时报)
陈振声建议区域各国找出能够相互取长补短的领域,以便携手开拓亚细安以外的商机。(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在全球民族主义倾向和反贸易情绪升级的同时,亚细安仍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各国企业和人民也从中受益。

贸工部长陈振声呼吁亚细安成员国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并加强亚细安与外部合作伙伴的联系。

陈振声昨天(8月29日)在第50届亚细安经济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开幕式上讲话时指出,2015年成立的亚细安经济共同体(AEC)让本区域企业和人民受惠良多。如今区域内商品贸易基本实现无关税、非关税贸易壁垒逐步减少、服务与法规更加宽松透明,亲商业投资规定也得以落实。

他说:“但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在2015年止步。随着AEC的2025年蓝图推出,我们更加深入地推进经济一体化。这包括巩固我们之前完成的工作,以及顺应科技变革和数码颠覆趋势,为AEC推出面向未来的新举措。”

亚细安成员国签两新协议

陈振声也建议区域各国找出能够相互取长补短的领域,以便携手开拓亚细安以外的商机,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与民间交流,打造更加一体化的亚细安经济体。他说:“我们不应被其他地区近来的政策U转分散注意力,导致我们无法捍卫支撑AEC并让区域受益的根基。”

陈振声昨天也见证亚细安成员国签署两项新协议,为区域服务业者和出口企业提供更大便利。

第一项是根据亚细安服务业框架协议(ASEAN Framework Agreement onServices)落实第10项配套的协议,各成员国承诺将向外国业者开放更多服务领域,包括物流、空运、海运、电脑服务、电信、旅游、建筑服务和专业服务等。

第二项则是亚细安产品贸易协定(ASEAN Trade in Goods Agreement,简称ATIGA)修订第一协议,以便实施亚细安自认证(ASEAN Wide Self-Certification)制度。根据新制度,经过认证的出口商可自行认证产品原产地,无需向当局申请原产地证书,也能享受ATIGA的优惠待遇。陈振声预计,这可帮助本地出口企业每年节省约50万元成本。

陈振声说,这两项协议都是备受私人企业期盼的长期措施,有助于亚细安打造更开放和便利的经商环境。

与此同时,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也签署合作备忘录,为两国商家和起步公司提供更多支持。这也标志着日本加入我国的全球创新联盟(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平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