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助学生找出合适学习方法

陈爱萍从失败的补习经历中汲取创业灵感,设立Flying Cape网络教育平台,帮助家长、学生与适合的补习教师牵线搭桥。(曾道明摄)
陈爱萍从失败的补习经历中汲取创业灵感,设立Flying Cape网络教育平台,帮助家长、学生与适合的补习教师牵线搭桥。(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巾帼英雄·逐梦商场》系列讲述了四位本地女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其中既有白手起家的“富一代”,也有继承家业的接班人,有人在男性主导的行业里创出一片天,也有人从失败的经历中汲取创业灵感。

和男性相比,女企业家们在事业上难免会遭遇更多偏见和歧视。但这些巾帼英雄们以聪明才智、坚韧毅力和实干精神,化劣势为优势,打拼出一片别样的精彩,希望她们的故事能激励更多的女性站出来,追寻自己的人生与事业梦想。

昏天暗地的补习班岁月,是网络教育平台Flying Cape创办人陈爱萍童年时的痛苦回忆。那时她根本想不到,今后的事业竟和补习班息息相关。

今年39岁的陈爱萍,回想起20多年前的补习时光,仍然记忆犹新。她说,自己从小到大的成绩都不好,经常令父母头痛,虽然补习班没少上,但成绩并没有很大起色。更让她难堪的,是每次都要被和成绩优异的姐姐对比。

“几乎每个补习老师都会向我父母反映:姐姐又乖巧又聪明,妹妹却好动调皮,学得也慢,这更让我沮丧。”

陈爱萍后来好不容易考入南洋理工大学电脑工程系,结果因为学业繁重吃不消,还没读完第一年就打算退学。这时一名同学自告奋勇要帮她补习,劝她利用期末考前的几个星期再努力一把,如果成绩能提高,就考虑继续留校。

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陈爱萍和同学一起温习了三个星期,没想到成绩突飞猛进,从D提升到A,让她自己大吃一惊。“我这才发现,其实我并不笨,只是过去一直用错学习方法。”

掌握了新的学习方法后,陈爱萍成绩一路攀升,最后顺利毕业就职。15年职场生涯中,她稳扎稳打,一路做到一家大型保险公司资讯科技部门的亚太主管。

2014年,陈爱萍在修读工商管理硕士期间读到一篇文章,讨论亚洲家长支付高昂补习学费,却无法有效提高子女成绩。她当下惊呼:“这不就是我的故事吗?”

那时,陈爱萍已经通过研究了解到,自律性强的姐姐更适合以文字为主导的教学方式,而“坐不住”的她,更适合接受思维导图(mind mapping)式的教学。在导师鼓励下,她将探讨不同学习方式的研究写成论文,并获得那年的最佳论文奖。

受此鼓舞,陈爱萍开始考虑能否利用她掌握的资源和知识,帮助更多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方式。她最终决定辞职创业,设立Flying Cape这个网络平台,帮助家长、学生与适合的补习教师牵线搭桥。

推出一站式配对与课程预约

陈爱萍发现,除了一些大型连锁补习中心,许多本地补习班多年来都没有网站。家长要了解课程详情、费用和上课时间,都要靠打电话,甚至亲自到补习班去询问,整个过程耗时费力。另一方面,许多补习教师也得身兼补习班的行政工作,无法把全部精力放在教学上。

针对家长和补习班的痛点,Flying Cape推出一站式配对和预约课程服务。登录网站的家长可以通过一套测验题,了解子女的学习方式,平台也会根据测验结果,推荐适合的课程。家长不仅可以在平台上预约课程,还能用平台提供的工具追踪孩子的学习进度。平台也为补习中心分担招生和点名等行政工作,让教师可以专注教育,不必操心繁琐工作。

如今进驻Flying Cape的教育品牌多达350多个,学员超过2万人。但陈爱萍还记得平台开设之初,她是如何挨家挨户地询问补习中心,了解他们的特点和需求。

“找首50家合作伙伴时,真的非常辛苦。让我欣慰的是,许多补习老师都很理解我的工作,他们也有心帮助学生提升成绩。在Flying Cape起步时,他们的支持给了我很大动力。”

目前本地也有其他网上补习预约平台,但陈爱萍认为,Flying Cape有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优势。“其他平台多是帮补习业者数码化,提供行政上的便利。而我们的最大优势,是通过科学、系统的分析,把适合的教师和学生匹配一起,提高教学的成功率。”

三年内设三家教育中心

不到三年时间里,Flying Cape已经在本地设立三家教育中心。

陈爱萍今年初受合作伙伴委托,将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母校德乐小学原址翻新为教育中心The Yards,让更多业者可以进驻中心,提供一站式教学服务。

和另外两家设在办公楼内的中心不同,这里有宽敞的空地和草坪,陈爱萍将八栋建筑划为三个区域,分别为不同年龄层的学生、特别需求孩童及乐龄人士提供艺术、舞蹈和戏剧等方面的增广课程。

童年时失败的求学经历,又一次为陈爱萍带来灵感。她说,小时候母亲带她去学芭蕾,她学完两节课就兴趣全无,但因为交了大笔学费,不得不硬着头皮学完。受此启发,陈爱萍推出积分制度,让家长用积分为孩子报名课程,如果上课后发现效果不好,还可以将剩余积分转用到其他课程,避免浪费时间和学费。

带孩子来The Yards上课的家长越来越多,不少人也向陈爱萍反馈,是否能在子女上课时,为家长提供打发时间的课程?为此,中心如今也开设不少成人班,教学内容涵盖陶艺、绘画、书法和尊巴舞(Zumba)等。

七员工管理三个场地

回顾创业经历,陈爱萍认为最大的挑战既不是资金,也不是客户,而是如何寻求志同道合的员工,组成核心团队。她说:“公司不以盈利为主导,我也希望员工真心了解教育的重要性,对我们的工作怀抱愿景和热忱。”

目前公司只有七个员工,却能同时管理三个场地。资讯科技业出身的陈爱萍巧用科技,让员工一个人就能完成一个中心的点名和排课等行政工作。

Flying Cape计划今年底或明年初在北部开设多一家教育中心,未来还打算将业务版图扩张到广阔的中国市场。

陈爱萍说,过去有中国学生报名参加中心提供的网络课程,让她发现国际学生也对本地教育感兴趣。“我们希望能通过网络,将本地优秀的教育课程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多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我们的最大优势,是通过科学、系统的分析,把适合的教师和学生匹配一起,提高教学的成功率。

——网络教育平台Flying Cape创办人陈爱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