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已完成四个章节谈判 RCEP料11月达成广泛协议 为最终签署贸易协定铺路

字体大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又完成了两个章节,预计可在今年11月的亚细安峰会上达成广泛协议,为最终签署这个全球最大贸易协定铺路。

贸工部昨天披露,16个RCEP参与国就海关流程与贸易便利化,以及政府采购这两个章节内容达成共识。包括此前完成的中小企业和经济合作两个章节,RCEP的18个章节中,目前共有四个完成谈判。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总结第50届亚细安经济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时重申,RCEP参与国将努力在年底达成广泛协议(broad agreement),为最终签署协定铺路。

陈振声透露,和此前的谈判形式不同,过去两天在本地举行的RCEP磋商只允许各国部长带一名助理参与,没有让谈判专家介入。这让部长们不必拘泥于特定章节,而是可以从大局出发,在了解整体配套的基础上做出取舍。

“现在大家都清楚今年内达成的广泛协议会包括哪些内容。我们也会根据这个制定时间表,明确下来要陆续完成哪些工作。此外,每个国家也清楚目标和现状间的差距,将在接下来两三个月加大磋商力度,通过双边和多边努力缩小差距。”

他指出,广泛协议将包括RCEP的主要内容,各国也就不同领域的标准达成共识。“到了这个里程碑,我们才能更清楚下一阶段要做哪些工作。因此,现在要确定RCEP的最终签署时间还为时过早。”

陈振声也澄清,RCEP的所有章节谈判是同时推进,“如果以水桶打比方,现在18个水桶中有四个已经满了,其他水桶的水位也在提升,当我们取得实质性成果时,大部分章节谈判都会完成。”

RCEP是由亚细安国家发起的自由贸易协定,除了亚细安10国,其他参与国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一旦协议达成,它将是涵盖35亿人口、占世界经济产量三分之一的全球最大贸易协定。

陈振声吁各参与国 专注于三方面工作

陈振声强调,贸易是新加坡的生命线。在现今全球贸易局势不明朗的大环境下,RCEP及其他经济协定将帮助本地企业把握机遇、分散风险,也为国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他说:“如果我们在RCEP方面取得突破,本地企业就有更多机会到中国或印度市场发展,对国人就业也有帮助。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和其他经济体合作,通过采用新科技帮助本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转型。”

RCEP谈判自2013年开启至今,已有近六年时间。陈振声以爬山打比方说,离山顶越近时,正是最关键也是挑战最大的阶段。目前的挑战包括一些参与国之间并没有双边自贸协定,以及各国需要在不同领域做出取舍,以确保最后能就整体协议达成共识。

为确保RCEP能取得实质性成果,陈振声呼吁各参与国接下来专注于三方面工作,包括争取国内政治支持、加强谈判以缩小差距,以及在磋商中考虑彼此需求,展现更大灵活度。

“谈判到了这个阶段,大家都真正理解彼此的需求、困难和挑战。如今不光要为本国争取最大利益,更要从大局出发,了解能够在哪些领域做出取舍,从而在确保本国利益的同时,也让其他成员国从中受益,让这个配套也能被他们的国民接受。”

为期五天的第50届亚细安经济部长会议和系列会议昨天落幕。

会议期间,亚细安成员国与伙伴国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区域贸易和经济一体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