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美食品牌以新科技入味

字体大小:

鸡饭老抽、黑胡椒螃蟹以及西式热汤有何共同点?

美味不在话下,这些都是本地知名食品制造商利用新科技增值的产品,除了为厂商开拓新商机,也进一步巩固品牌。

看广祥泰、威信食品工业,以及The Soup Spoon如何结合传统与创新;新加坡制造商总会署理会长许乃洪亦受访分享本地食品厂商的强项,以及厂商应该怎么做,才能走得更长、更远。

一成不变不难,推陈出新是更大挑战。

逾百年的酱油老字号广祥泰、创业近30年的酱料与点心大型供应商威信食品工业(Vismark),以及2002年开始售卖西式热汤的连锁店The Soup Spoon——这些本地食品厂商专长各异,共同点是在闯出名堂和成绩后,继续往新科技投入资金和心思,持续创新,以不同方法满足顾客。

威信食品的营业模式一直是“B2B”(business-to-business;企业对企业),去年为消费者推出即煮盒装黑胡椒螃蟹和辣椒螃蟹,卖点是以新型冷冻技术,也就是“细胞存活系统”(Cells Alive System,简称CAS)延长保存螃蟹鲜美肉质。

The Soup Spoon则利用超高压加工技术(High Pressure Processing,简称HPP)处理新鲜烹煮的热汤和主菜,储存期限延长到半年或以上,开拓了出口商机,也有助于The Soup Spoon更快设立海外分店。

而广祥泰为了打击中国大陆市场诸多赝品,在每瓶鸡饭老抽包装上印上独一无二QR条码,方便顾客利用WeChat辨识产品真伪。

新科技的意义在于克服挑战,而任何企业面对的挑战,都会随着时代变迁而变。正如前年开始加入广祥泰家族企业的朱志文说:“现在记者也会用手机传送新闻报道,任何公司都必须跟着世代走,并听取顾客意见,才能满足顾客。”

世代千变万变,绝不能变的是“以客为先”的态度。

新技术开拓出口商机

广祥泰、威信,以及The Soup Spoon的创新只是本地食品生产史的最新篇章。把镜头拉远,才了解食品业的蜕变。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署理会长兼食品创新与资源中心(FIRC)副主席许乃洪说:“过去的冷藏和冷冻技术非常粗糙,例如豆腐只能放上七到10天,所以我们制造的食品不可能出口外销。现在有了新科技和设备,食品存放期限可达100天,所以要动脑筋想怎么出口。有了这些技术,厂家也可以生产比较多样化的东西,例如酱料厂可考虑生产微波调理食品。”

许乃洪以高压加工技术(HPP)解释新加工科技如何开拓商机:HPP可有效保留食品的颜色、味道和营养成分,即便是容易变色的蔬菜,也可以保留鲜艳色泽。

此外,HPP有助延长储存期限,例如沙拉和意大利面不加防腐剂也可保存达30天,包含肉类和蔬菜的炖汤可储存半年。加工处理后利用真空贴体(vacuum skin)包装,所有材料一目了然,卖相加分。

The Soup Spoon在2016年12月引进HPP器材,总经理兼创办人之一林佩芸说:“我们用了14年时间才得以使用HPP,之前即便无法延长产品销售期限,也坚持不加防腐剂。现在有了这个科技,就看我们怎么运用,以及怎么创造新销售管道。”

没法拼价钱 以品质取胜

我国无论租金或人工都偏高,新科技的研究和运用也必须耗费大量资金。因此许乃洪认为:即便享有零关税,本地厂商不可能和外国竞争者拼价钱,“便宜”不可能是我们的卖点。

他说:“价钱我们拼不过人家,我们只能创新,从品质着手。”

例如威信去年推出的即煮盒装螃蟹,就是兼具创新与品质的优质产品。新鲜螃蟹不易保存,冷冻又会影响肉质和美味;威信采用价格不菲的“细胞存活系统”技术,让顾客在家轻松烹煮美味黑胡椒与辣椒螃蟹,最难得的是味道和新鲜螃蟹大同小异。

威信第二代掌门陈定辉说:“烹煮一道黑胡椒或辣椒螃蟹所需的所有材料都在盒子里,这样方便而且高素质的产品在国外根本买不到。关键是确保螃蟹肉质和新鲜螃蟹一样美味,所以如果没有CAS,我们也不会为了急于发明新产品而推出次货。”

食品品质也和食安息息相关,许乃洪点出我国缺乏食品原料,其实是种优势。

他解释:“新加坡是个小国,很多原料都必须进口。进口原料有AVA(农粮局)把关,所以用的材料一定合格。这是我们的先天优点。”

不过,正因为我国没有畜牧业,无法提供养殖追溯,所以不能出口肉类产品。许乃洪认为:如果可以取得突破,让肉类养殖业重新在本地出现,对食品制造商有很大帮助。

他说:“养鸡养猪其实可以很干净,如果可以把养殖场和食品工厂全部放在同一大楼内,有助缩短产业链,也节省搬运费。”

休闲食品有待开发

除了改善制作过程,也要努力开拓新天地。许乃洪非常看好休闲食品,也希望本地厂商积极开发这个市场。

他说:“休闲食品单价高,但本地休闲食品非常少。很开心看到一些年轻人创造新零食如咸蛋鱼皮并卖到国外,希望更多年轻人继续开拓新市场。”

许乃洪以日本为例,说明林林总总的休闲食品和手信对游客的深厚魅力;只要开发具吸引力的休闲食品,并确保食品可以容易买到,就能创造非常大的商机。

他说:“去年到访新加坡的游客有1700万人,比新加坡人口还多,那是非常庞大的市场。何况游客总会有impulse buying(即兴购物),他们的购买力可能是新加坡人的五六倍。”

许乃洪认为,像休闲零食这样的创意项目,需要年轻人多多尝试,因此希望食品厂管理层给予年轻人更多自由,公司才能走得更长更远。

他说:“让年轻人失败也没关系,不‘拉倒’公司就好,因为没有失败就不会改过。要是公司创办人不接受失败,就没人敢创新。”

对此,广祥泰第四代掌舵人朱伟麟和胡桂荭夫妇自有一番体会。他们在第三代步入高龄才接手打理公司,起初感觉相当吃力。如今,他们的三个子女:朱志文、朱安琪和朱志棚,全在毕业后不久便加入公司熟悉各环节运作。

朱伟麟说:“有些公司可能比较保守,不肯换也不肯改。但就像孩子学走路一样,总不能一直扶着,要放手让年轻人试试。”

因此,朱伟麟和胡桂荭放心让孩子策划新项目,例如酱油瓶上的QR认证条码,以及今年4月推出的新产品:“无添加”生抽。

朱志文说:“做事要跟着时代走,现在不少酒店和消费者都希望买到没有任何添加剂的酱油,我们是根据顾客要求作出改变。”

改变归改变,关键是有些重要的事情不能说变就变。朱志文以《联合早报》和广祥泰为例,道出两者的共同点:“怎么改都好,品质不可以改变,一定要给顾客最好的东西,所以绝对不可以偷工减料。有了良知,才能做出好产品。”

运用新科技 挖掘新商机

·广祥泰:利用QR认证防假冒

广祥泰是酱油界的金字招牌,中国大陆不良商贩推出的赝品不计其数。

经过一年筹备,广祥泰今年4月在每瓶鸡饭老抽包装上印上两个QR条码,让顾客通过微信(WeChat)扫描,辨识产品真伪。

据悉,广祥泰是首个利用QR认证的酱油品牌。

第四代掌舵人的后代朱志文说:“现在先从鸡饭老抽开始做认证,以后计划每瓶酱油都会有独一无二的QR条码,而且每个条码只能扫描一次。顾客第一,我们希望给顾客安全感,并确保他们不会吃到有问题的酱油。”

·威信食品工业:运用CAS冷冻技术保鲜甜

筹备了两年才推出的即煮盒装螃蟹,螃蟹来自印度尼西亚泥蟹(mud crab)养殖场,清理并煮熟后以源自日本的细胞存活系统(CAS)冷冻技术加工处理再运到本地,搭配黑胡椒或辣椒酱料包装出售。

除了在本地超市里售卖,威信也计划向外国酒店推销即煮螃蟹。威信预计年底推出咸蛋酱螃蟹,明年则有即煮盒装螃蟹米粉汤。每盒各有一只螃蟹,而且重量保证在600和750克之间,有一定分量。第二代掌门陈定辉说:“螃蟹不是容易处理的食材,但我们希望推出独特的产品,也让更多人以合理的价格吃到美味螃蟹。”

·The Soup Spoon:采用HPP包装留美味

以超高压加工技术(HPP)加工处理的真空包装汤包,储存期限增至半年,现已成功打进香港City Super超市。

除了开拓海外零售市场,总经理兼创办人之一林佩芸也计划开设海外分店。她解释:“使用HPP之前,开设海外分店就必须设立中央厨房以及提供烹饪培训,现在我们可以在本地集中生产,再把汤包送到海外分店,扩张速度相信会更快。我们还可以为其他企业提供HPP加工处理和咨询。”

今年6月,The Soup Spoon也尝试让顾客利用手机应用预先订餐,减少排队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