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灵活办公空间增长44% 增幅历来最大

本地越来越多企业倾向于灵活办公空间,去年增长创新高。
本地越来越多企业倾向于灵活办公空间,去年增长创新高。

字体大小:

越来越多企业倾向于灵活办公空间,促使这市场去年增长创新高,并从中央商业区扩展到乌节路等零售地区。

根据高力国际昨天(9月10日)发布的报告,本地灵活办公空间去年同比增长44%或68万平方英尺,为历来最大增幅;三年多来,灵活办公空间增长近两倍。

截至今年6月底,经营者租用的灵活办公空间总计270万平方英尺,比2015年底的100万平方英尺,增加170%。

灵活办公空间(flexible workspace)过去以服务办公室为主,经营者为公司租户提供如商务中心般的全套办公室家具和设备。

随着共用工作空间(co-working space)逐渐盛行,灵活办公空间市场现在也扩大到这些新式办公空间。

目前,本地灵活办公空间主要以瑞士业者IWG(旗下品牌包括Spaces和雷格斯Regus)、美国共用办公巨头WeWork和本地共用工作空间业者JustGroup等七个经营者主导,占灵活办公空间市场约三分之二;其余三分之一由110个经营者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超过八成的灵活办公空间是位于中央商业区,但一些经营者开始把目光转向乌节路地区。

例如,The Great Room在义安城租用1万5000平方英尺的空间,Spaces在乌节路111索美塞(TripleOne Somerset)商场租用3万5000平方英尺空间等。

更多零售空间转为办公用途

上述租赁交易都是在今年上半年进行,而且是个别经营者首次进军乌节路地区。

高力国际高级分析师陈洁梅认为,更多零售空间转为办公用途,跟当前零售出租情况严峻有关。

截至今年第二季,零售空间空置率为7.3%,核心中央区租金连续13个季度下滑。

陈洁梅说:“这些因素可能促使零售业主考虑出租给灵活办公空间经营者,以取得较稳定租用率。只不过办公租金一般低于零售租金,因此这些业主往往得接受租金收入减少。”

高力国际办公服务部董事怀特(Duncan White)则说,经营者将业务范围从中央商业区扩展至乌节路,主要是因为商业区甲级和优质办公空间空置率低,选择不多。特别是经营者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多新建成甲级办公楼都有经营者进驻。

随着企业对灵活办公空间需求增加,怀特预计这市场预料增长维持强劲,今年增长30%至35%(67万平方英尺),明年增长为2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