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原油库存下降 对伊朗制裁迫近 油气股近数日表现超越大市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油气股之前表现欠佳,一些投资者可能最近调整资产,兴趣回归油气股。不过,该领域的基本面并没有显著改善,仍然面对供应过剩的问题。

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对伊朗的制裁迫近,市场预计接下来油价可能超过80美元,带动本地油气股过去几个交易日表现超越大市。

分析师认为,油气股之前表现欠佳,一些投资者可能最近调整资产,兴趣回归油气股。不过,该领域的基本面并没有显著改善,仍然面对供应过剩的问题。

布伦特原油(Brent)价格上月中旬开始从每桶70美元回升,周三晚一度超过80美元,但尚未能超越5月期间的80.5美元高位,昨天维持在78美元以上水平。

美国WTI原油则在日前短暂站上71美元,昨天在68美元以上水平交易。

追踪本地油气股表现的富时海峡时报石油与天然气指数(FTSE ST Oil & Gas Index)本周来上扬3.6%,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则上扬0.9%。

国际能源总署(IEA)最新的报告指出,石油市场正在紧缩,委内瑞拉的供应减少,以及美国将对伊朗制裁,最终将推高油价。该机构预计,油价可能会超越80美元。

新加坡期货经纪商Oanda亚太区交易主管英斯(Stephen Innes)指出,上周原油库存降幅远超过分析师的预期,推动布伦特原油短暂站上每桶8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

此外,四级飓风佛罗伦斯(Florence)昨天在美国东海岸登陆,在数百万家庭和企业被疏散后,出现燃料短缺,推高了油价。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油气股在过去六个月的表现不如大市,随着油价回升至每桶80美元,投资者的兴趣有所回归。”

他指出,近期投资者可能转换投资领域,抛售之前表现出色的科技和制造业股,例如创业公司(Venture)。

吉宝企业(Keppel Corp)昨天回升0.8%至6.55元,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起0.6%至1.82元,为一个多月来的新高。

不过黄感恩认为,油气领域的基本面并未显著改善,岸外船只和钻油台仍有供应过剩的问题,到明后年可能好转。

银河—联昌证券(CGS-CIMB)分析师林秀琪受访时也说:“供应过剩的基本面保持不变。如果油价继续上扬,投资者可能会开始关注估值低的股。”

她认为,2017至2018年争取到的订单意味着造船厂股的盈利应该会复苏,但那些较小规模的锚作拖引供应船(AHTS)和资产营运业者,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盈利好转。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最近调高了2019年的油价预测,从之前的65美元至70美元,调高至75美元至80美元。

她受访时说,随着油价持续复苏,行业的资本开支上扬应该会让本地的钻油台业者获益。

胜科海事是纯粹的岸外与海事股,她认为,在目前的股价水平,市场还未完全把潜在的新订单考虑进去,因此赢得订单是推动该股的主要动力。她正密切关注近期投标将结束的两大订单,其中一个价值15亿元的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最后一轮两名竞标者就包括胜科海事。她给予胜科海事2.50元的目标价。

若投资者寻求较安全的油气股,何佩华推荐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

黄感恩给予吉宝企业和胜科海事买入评级,目标价分别是9.43元和2.64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