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成为海指成份股 牛奶公司一登龙门身价百倍?

早报图表。
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杨泽明和兴业证券分析师蔡彦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都说,牛奶公司成为海指成份股后肯定会引起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因为一些基金追踪海指成份股表现,所以会有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

牛奶公司(Dairy Farm)7月底公布上半年业绩时,三家研究它的券商都下调了评级和目标价。峰回路转,它即将在本月24日成为海峡时报成份股,这是否意味着就能“一登龙门,身价百倍”?

它是“怡和家族”成员之一,其他在本地上市的成员还有怡和控股(Jardine Matheson)、香港置地(Hongkong Land)、怡和合发(Jardine Cycle & Carriage)、怡和策略(Jardine Strategic)和文华东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它在伦敦第一上市,新加坡和百慕达第二上市,怡和策略持78%股权。

这个亚太领先的零售集团,截至去年底包括联营公司在内经营超过7100个店面,雇用超过20万人,年营收超过210亿美元(约288亿新元)。旗下在亚洲经营的业务和品牌有超市和便利店(冷藏公司、永辉、惠康、巨人和7-11等)、美容保健(万宁和佳宁)、家居(宜家)和餐饮(美心)等。

将会有更多机构投资者

集团7月底公布的上半年营收同比取得7.7%增长,但扣除一次过收益的核心净利同比其实下跌15%,表现逊色于分析师的预期。

兴业证券给予的评价从“买入”下调至“中性”,目标价从9.66美元下调至9.60美元。星展集团研究从“买入”下调至“持守”,目标价从9.77美元下调至9.35美元。银河—联昌证券从“增持”下调至“持守”,目标价维持在9.55美元。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杨泽明和兴业证券分析师蔡彦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都说,成为海指成份股后肯定会引起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因为一些基金追踪海指成份股表现,所以会有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牛奶公司在海指权重料介于1%至1.5%。

然而,他们对这只股的基本面看法、评估和目标价都不会因此作出调整。

分析师对集团最大的顾虑是营运成本上扬。集团在2014年入股中国的永辉超市,这段“强强联婚”至今还在磨合阶段。

蔡彦宁说:“我们预料未来12至24个月的营运成本会居高不下,因为集团重组和投资店面,也投资在资讯科技基础建设。永辉超市推出的线下新形态超市‘超级物种’,处在起步损失阶段。市场已把永辉超市2018至2020财年盈利的综合预测,下调了4%至8%。”

因此,她也把集团2018年至2020年的每股盈利(EPS)预测下调6%至14%,未来三年每股盈利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是7%。

新领导班子重组结构

牛奶公司总裁关义霖(Graham Allan)去年10月辞职后由麦殷(Ian McLeod)接替,商业模式从分散转向中央结构制,但会以多层面迎合客户需求。集团承诺保持香港优势和中国业务的增长势头,但是重新为东南亚业务注入生气则需要一些时间。

银河—联昌证券分析师徐慈妶说:“从今年上半年表现来看,东南亚食品业务是最弱一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超市在激烈竞争中挣扎求存,尤其是霸级超市。保健和美容业务的营收和净利理想,因为获中国大陆旅客增长的支撑。”徐慈妶也赞赏集团的策略性改变,以及维持每股6.5美分的中期派息。

在新领导班子下,集团经整合后分成北亚和南亚两大部分。蔡彦宁相信,未来五年的集中制可提高集团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带来更高利润,长远来看可从经济效益方面受惠。

有鉴于营运成本更高、超市和霸市需要更多时间才有转机、永辉超市接下来贡献减少,杨泽明对集团的前景不表乐观。他也指出,这只股的股价涨了不少,今年的盈利增长预料会放缓,所以投资者也不妨考虑在这个路口也停下脚步缓口气。

的确,牛奶公司股价去年涨了约9.3%,今年以来则涨了17%。

上周五宣布牛奶公司即将荣升为海指成份股后,周一闭市价从8.90美元涨至9.20美元,但后劲不足没有再向上冲,可见市场对它信心不足。

分析师看好其他股票

有意思的是,分析师对被“震出局”的成份股星和(StarHub)给予更高评价,认为第四家业者延迟进场让现有业者有更多时间深耕。星和股价过去五个交易日涨了超过1%。

蔡彦宁也建议寻求防御类股的投资者,转向超市规模较小的昇菘集团(Sheng Siong),新店面和高利润可支撑稳健的盈利增长。

还记得去年8月底雀屏中选的创业公司(Venture Corp),原本股价就处在升势,加入成份股后更是气势如虹,今年4月一度涨至29.65元。之后由于电子业势弱和宏观条件欠佳等因素,股价已差不多回到一年前水平。

基于行业性质和业务基本面不同,牛奶公司预料较难一时之间身价高涨,但也可免去大起大落的惶恐。长远来看,有朝一日成龙化凤的盼头还是有的,主要推力将来自永辉超市作出更大贡献、有效核心管理成功提高利率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